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历公路运输怪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0:34 黑龙江日报

  进入7月份以来,全国范围的治理公路超载超限行动全面展开。“治超”之后,公路运输状况如何?7月下旬,记者分乘两辆运送蔬菜的超载货车,从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出发前往浙江省,对公路长途货运情况进行了跟车查访。在三天两夜的行程中,记者惊讶地发现,公路运输中还存在着诸多怪现象。怪现象之一:“治超”站点形同虚设

  记者搭乘的两辆超载货车途经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浙江等省区,沿途设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有不少设施完备、规范的“治超”检查点,但是由于“老天帮忙”,加之司机的“巧妙”算计,其中一辆超载车竟一次也没有被沿途“治超”点检查。

  这辆超载货车从兰州市榆中县一出发,天空就开始下起小雨。汽车行至甘肃省定西市境内,雨越下越大,货车在盘山公路上艰难行进。记者为货车的安全捏了一把汗,可司机邢师傅却显得异常高兴。记者正想问明原委,此时汽车恰巧经过定西市安定区312国道上一个由交警值守的临时“治超”点。记者看到,在瓢泼大雨中,执勤交警已将设置的临时路障装入路边停放的警车内。众交警上车后,拉亮警灯,警车很快消失在茫茫大雨中。邢师傅告诉记者:“这个临时治超点平时处罚非常严厉,很多司机都怕从这里经过。今天运气好,遇到下大雨,交警都回去了。”

  在一天一夜的行程中,大雨时断时续。其间途经甘肃、宁夏、陕西各省区近10个“治超”检查站点,没有受到任何的检查,一路畅通无阻。怪现象之二:超载罚款也能讨价还价

  记者搭乘的另一辆超载货车从兰州市榆中县出发后,在甘肃定西市安定区十八里铺遇到了第一个“治超”检查点,这是一个由交警值守的临时检查点。司机按交警指示将车停靠在路边,又被指示到高速公路中央隔离带处停放的警车那里办理手续。记者跟随司机来到警车旁。一位交警坐在车内摇下车窗,伸手要司机的驾驶执照。司机小心翼翼地问为什么,这位交警极不耐烦地回答:“超载!罚款200元!”而据记者观察,这个“治超”检查点没有设置任何测量汽车载重的设备。

  司机拿出运送蔬菜的检疫合格证给交警看,以证明自己运送的是鲜活农产品。没想到,这位交警显得更加的不耐烦:“我不看检疫证明,我不看这些东西。”

  无奈,司机拿出记者事先提供的一份全国治超办公室下发的《通知》给交警看。《通知》上明确指出:“各地公安、交通部门在路面执勤执法中,对运输农产品的车辆不得随意拦车检查;对有超载行为的,要教育后尽快放行。”但是,这位交警在仔细阅读后,仍拿着《通知》对司机说:“你看,这上面写的是‘绿色通道需要交通部门大力的支持和必要的帮助’。没有说不让对你罚款啊。”

  经过司机的反复交涉,这位交警终于让步:“那就罚50元钱吧。”说完,把头扭向车内,再也不理会司机。就这样,原本要罚200元,经过一番交涉,最终以罚款50元了事。

  货车途经陕西310国道姜谭“超限”运输检测站时也遇到了同样情况。在超限检查中,路政检查人员通过电子地磅检测出货车超限160公斤。货车当即被要求停在卸货场等待卸货,并处以200元罚款。

  记者下车亮明身份准备进行正常采访,检查人员立刻显得十分紧张。该检查站一位姓姜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本来超载应该就地卸货的,鉴于这辆货车超载量不大,就以批评教育为主吧。于是,记者所乘货车的司机很快拿到了刚刚被暂扣的行车手续,原本要被罚款200元的货车,没交一分钱罚款也顺利地通过了“治超”检查站。怪现象之三:一车三标,多头乱罚款

  记者在随车采访中,一些司机向记者反映,同一辆货车在交警、运管、路政等不同部门登记办理相关证件,居然会出现不同的核定载重量。

  山西籍司机贾师傅驾驶的是一辆青岛产“解放GA5112”型载重货车。他给记者出示自己车上的行驶证、营运证和养路费缴费单。记者看到,行驶证上面标的核定载重量是4.5吨,营运证上面的核定吨位是5吨,公路养路费交的征收吨位又是6吨。贾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开的车是2002年新买的,从汽车厂出来到上户,同一辆车核定了三个吨位,也不知道这是咋搞的。”

  这位有11年驾龄的司机对记者说,最麻烦的是,在道路治超检查中,各个部门只以本部门核定的载重量作为衡量是否超载的依据,其他部门的根本不认可。交警检查时是按4.5吨处罚,路政部门要按6吨处罚,运管部门又是按照5吨进行处罚。贾师傅说:“应该把车辆的各个证件核定载重量统一起来,该是多少就是多少。现在搞成这个样子,司机都搞不清楚到底该拉几吨货了。”

  (新华社兰州8月6日电)(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