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龙化工公司被高新技术救活获科技特别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1:03 燕赵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常英实习生周婷)走进白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一派繁忙生产景象,高大林立密封式的生产线,员工忙碌的身影……该公司总经理申亚江感慨地说,若不是一项新技术,恐怕我们这个企业早已维持不下去了。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这项新技术就是获市2003年科学技术特别奖———“2万吨/年邻法苯酐反应器及轴流泵国产化研究”项目。正是这个项目成功应用和发展,使白龙化工公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司主导产品苯酐的生产技术水平,规模效益方面实现了飞跃,不仅救活了企业,而且为该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去年由于该技术的应用增加产值25985万元,利税1571万元。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苯酐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广泛用于燃料、生产增塑剂和某些医药、农药等,因此国内需求量增长很快。1996年国外最先进技术是2万吨/年邻法苯酐生产设备。当时国内最大只有1万吨/年邻法苯酐,与国际先进设备相比不仅装置规模小,而且能源综合利用差,能耗高。如果引进国外一套2万吨/年邻法苯酐设备,需要2亿元以上的人民币。这在当时,企业根本不具备这个实力。

  面对国际国内的竞争形势,如果放弃技改,只有死路一条。于是,该公司决定走自主研发之路。先后多次选派技术人员到德国、日本、法国、韩国等国家学习技术,在获得大量技术信息后,企业开始组织工程试验,并基本掌握了大型苯酐装置核心技术———反应器,德国一家公司闻讯主动与该公司合作。经过艰苦努力,这套生产线完成试运行,而且从技术到加工和材料仅用了600万元人民币。

  2万吨/年邻法苯酐技术采用后,企业生产规模上去了,加上能源的综合利用,使产品成本大大下降,仅电一项每年节约1000万元。而像白龙公司这样的企业当时全国有30多家,到目前存活下来不过三四家。

  这项新技术产生不仅在于救活了企业,它还打破了国外长期对我国大型苯酐生产装置的技术封锁,为开发更大经济规模邻法苯酐,赶超国外先进水平奠定了基础。国内的化工企业,如山东宏信化工股份公司、齐鲁增塑剂厂等多家苯酐生产厂家,纷纷来到公司学习。

  目前,该公司通过对此项目技术的不断研究与发展,苯酐的生产量居全国第三,成为省名牌产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