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青年会大楼一年沉降6厘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1:13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上海讯】著名的上海青年会大楼在一年多时间里竟下沉了整整6厘米,地面沉降作为一种“沉默的土地危机”正给“长高了的上海”频敲警钟。

  青年会大楼建成于1931年,是上海优秀近代建筑,产权归于基督教青年教会,是全国现存唯一一幢有基督教背景的大型建筑。然而,这个宝贵的上海城市财富,却因去年6月与大楼相距仅13米的某公司一幢大厦的施工兴建扯动了土层,出现了墙体裂缝、大楼内地板拱起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如今整栋大楼已有160多处出现“碎裂、开裂、渗水、起皮剥落、瓷砖空鼓”的状况,裂缝每几天就要增加一条,大楼在8天里竟沉降了约1毫米。这座历史的活见证已岌岌可危。

  这并不是个例。几天前,上海市天山路某弄两户居民四口人煤气中毒,原因是地面发生沉降,硬生生将地下一根口径300毫米的煤气管道折断。仅过一天,就发生了上海市浦东茂兴路一个多月地面塌陷3次的惊人事件。而就在一年前,那场轰动全国的上海轨道交通四号线坍塌事故,至今还萦绕在上海市民心头。

  接连发生的“沉降事件”,勾起了上海市民的关注。上海市房地资源管理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上海地面平均沉降0.72毫米,比去年同期增0.15毫米。最严重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一年下沉了3厘米多。其原因7成在于地下水过分开采,3成来自高层建筑和市政重大项目建设的影响。但在高层密集区,建筑对地面沉降的影响远大于地下水。高楼林立的陆家嘴地区,沉降达每年12至15毫米,且无减缓趋势,据此推算,每10年就要沉降相当于一级台阶的高度。上海市城市规划院浦东分院副院长沈国平说,经上海规划局批准的高层(18层以上)建筑现有7000多座,近10年来,平均每天就“站”起一座高楼。上海人引以为傲的“上海高度”在“沉默的土地危机”下,面临新的考量。

  上海的地面沉降情况引起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已采取一系列对策,包括“降高度、降密度”的高楼控制、回灌地下水等措施。但控制地面沉降还需进一步努力,仅仅靠市政府和规划局的重视,也还是不够的。有专家建议,上海可以像国外一些城市那样建立地面沉降情况的动态数据库,使各区域的地面沉降值能随时提供给规划局,便于即时掌握、有效应对,也有助于各区域把管理落到实处。 高路

  (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