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中国人对母亲更依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1:55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8月7日电(记者许祖华)心理学家发现,由于东西方文化存在差异,东西方“自我”概念的差别也很大。其中一个突出表现就是中国人的自我概念中包含母亲的成分,母亲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日前于西安举行的第十七届国际跨文化心理学大会上,北京大学心理系教授朱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系副主任彭凯平教授等心理学家向记者介绍了这个有趣的研究发现。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朱滢教授说,东方人和西方人对于自我这个概念的认识是不一样的,自我包含名字、职业、性格等等许多内容,东方人的自我概念强调同他人的关系,包括父母、好朋友、同事等,中国人在做一个决定时,更看重母亲或是朋友的意见。而西方人是绝对、独立的自我,其自我概念中并不包含父母、朋友和同事,只有他自己,自己的事自己决定,重要的事情,他一个人说了算,其他人的意见,包括妈妈的意见也只是参考。

  通过实验,心理学家发现,自我和记忆有着密切的关系,和自我挂钩的词汇被试者会更容易记住。在实验中,心理学家给被试者提供一些人格形容词,诸如“勇敢”、“勤劳”、“友善”等,然后让被试者将这些形容词跟自我挂钩,跟母亲挂钩。如果被试者认为自己是勤劳的,那么他就能很好地记住这个词。结果发现,被试者对与母亲挂钩的形容词的记忆和自我挂钩的记忆一样好。如果他认为母亲是“友善”的,那么他对“友善”这个词的记忆就与自我挂钩的词记得一样好。这说明,中国人把母亲摆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和自己是一样重要的。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孩子比较听母亲的话、中国人对母亲更依恋的心理原因。

  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心理学家也用同样的方法进行了类似的研究,结果却与中国的实验结果大相径庭。被试者对与自己相关的形容词记得最好。由此专家推断,母亲这个概念不在西方人的自我概念以内,母亲在西方人的自我意识中并不是最重要的。

  彭凯平教授说,美国人的自我概念是独立的,母亲和总统这两个概念一样都属于外界事物,可以说,这是独立的、个人主义的自我,而中国人则是关系的自我,注重家庭、社会关系的自我,是一种集体主义、家庭的自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