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塞外江南”步入发展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1:58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董强)昨天中午,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率领的上海市代表团,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等陪同下,从阿克苏抵达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府伊宁市,对素有“瀚海绿洲”、“塞外江南”美称的伊犁进行学习考察,对伊犁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对伊犁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表示赞赏。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据介绍,伊犁幅员辽阔、美丽富饶,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具有独特的风景名胜、源远流长的文物古迹和多民族文化异彩纷呈的人文景观,被誉为“西陲宝地”,是镶嵌在祖国西北边陲的一颗璀璨明珠。伊犁州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接壤,沿边有8个国家一类口岸,特别是霍尔果斯口岸已成为西北地区最大公路口岸。伊犁水土光热、旅游和矿产等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伊犁地缘优势突出,曾是古丝绸之路的北道要冲,现正发展成为联结亚欧大陆的桥头堡。改革开放以来,伊犁现代化建设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良好势头,特别是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伊犁步入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正朝着“工业富州、牧业大州、旅游名州、外贸强州”的目标迈进。

  国家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给伊犁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使伊犁成为西部最具开发潜力的宝地。自治州党委明确提出,全州经济增长速度要保持在年均10%以上,在2020年和全国、自治区同步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目标。今年,伊犁提出实施“科教兴州”战略,以市场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以新型工业化促进农业产业化,以城镇化带动农村现代化,不断扩大发展空间,提升发展层次,实现跨越式发展。

  代表团抵伊宁后,即驱车来到赛里木湖生态环境保护区考察。高山明珠赛里木湖面积458平方公里、海拔2073米,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也是最负盛名的民俗风情自然风景区。代表团对这一生态环境保护区良好的环境风貌表示高度赞扬。随后,代表团考察了维吾尔民居,访问了维吾尔居民家庭。陈良宇、韩正等与主人席地而坐,亲切地问民情、拉家常,了解生活、工作情况。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果子沟峡谷、锡伯族民俗风情园,参观了伊宁市容市貌。锡伯族民俗风情园是集民族风情、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旅游区,锡伯民族纪念馆展示了锡伯族西迁屯垦戍边史和民族生存发展史。

  上海市领导龚学平、蒋以任、冯国勤、范德官等参加了考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