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调车遭遇“增量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1:59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报道

  昨天下午4点30分,正是下班高峰时段。49路汉口路终点站的空调车专用道上排起了长队,常规车候车道上却空无一人。一旁摆报摊的阿姨告诉笔者,一到夏天大家抢着坐空调车,但在春秋天情况就相反,常常是空调车空空荡荡,非空调车上挤满乘客。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巴士集团热线的来电统计显示,高温期间市民要求增加空调车的来电约占总数的60%。今夏上海公交已新增空调公交车1200辆,可到春秋天乘客投诉“空调车太多”时,又该怎么办?

  空调车的烦恼

  目前,空调车占上海公交车总量的三分之一,共计5300辆。但空调车的烦恼却由来已久。夏季,市民投诉空调车太少;春秋季,市民投诉空调车太多。笔者在49路公交站随机采访,一位乘客说出了多数市民的心声:“春秋天,空调车不开空调,票价却比非空调车贵一倍,我当然选择非空调车。”

  车辆购置成本没有季节性。对于公交运营企业而言,空调车的购置成本高于非空调车。公交企业算了一笔账,一辆申沃客车购置成本为80万元,10年折旧,每天的折旧费用就达220元。假如春秋天让空调车“休息”,不谈占用场地的费用,仅折旧费一项就让企业难以承受。

  增,大势所趋

  巴士集团总经理王力群说,逐步普及舒适、人性化的公交空调车是上海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方向。“增,大势所趋!”市城市交通管理局最近公布的一项规划提出,从现在起每年逐步增加公交空调车的投放比例。预计到2007年,全市50%的公交车辆将是空调车,其中市中心将达70%。至2010年世博会召开时,市中心的公交车辆将全部换成空调车。

  今夏,各大公交企业顺应乘客要求,也加快了车辆的更换速度。据了解,今明两年,巴士集团在已投资8亿元的基础上,还将再投资10亿元,购买1500辆“申沃”、“大宇”等高等级公交车,并计划在2007年将集团内所有公交车换为公交空调车。

  公交行业资深人士担忧:空调车增量飙升,意味着今秋明春乘客对“空调车太多”的投诉也会飙升。如何解决这对多年困扰公交行业的矛盾?

  “时令票价”,行吗?

  在国内许多城市,根据季节不同,空调公交车的票价也有所不同。盛夏隆冬,空调开启,车票2元。春秋季节,空调关闭,车票1元。采用这种模式,空调车更新换代便少了很多阻力。

  一些公交运营企业表示,公交是服务型的微利行业,许多国内城市仍在接受政府的财政补贴,上海公交企业从1996年开始正式走入市场经济,自负盈亏。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必须考虑成本和营收。据计算,一辆申沃公交车每天的营运成本是800元,如果春秋天改成1元票价,营收不足以维持开支。

  采访中,一位市民提出了“时令票价”的设想。这位市民建议,在盛夏隆冬季节乘客青睐空调车,可以在2元的基础上适当提高票价;而到春秋季空调车不开空调时,把票价降低到普通车的标准。按照这一设想,既不影响公交企业的收入,又可以推进上海公交车的更新换代。

  这种设想是否可行?本报记者 陶健 实习生 吴惠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