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代表指出中非经贸合作已进入快速发展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2:32 新华网

  新华网杜阿拉(喀麦隆)8月6日电(记者王娅楠王文成)中国驻杜阿拉领馆副领事马小卫6日代表中国商务部在喀麦隆首届中非合作论坛研讨会上发言时指出,进入21世纪,尤其是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创立之后,中非经贸合作进入了快速、全面、稳定发展的新时期。

  她说,由于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共同努力,中非贸易额不断增长。目前,中国已同40多个非洲国家签定了《双边贸易协定》,相互提供贸易最惠国待遇。2003年,中非贸易额达18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9.9%。今年1月至5月,中非贸易额上升到10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3%。中非贸易有着很强的互补性,中非贸易的增长有利于中非各自经济的发展。

  她介绍说,中国对非投资不断发展。截至2004年3月底,经中国商务部批准和备案的中国在非投资企业已达648家,双方投资总额达14.7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项目分布在49个非洲国家,涉及贸易、生产加工、资源开发、交通运输、农业及农产品综合开发等多个投资领域。

  中非经济技术合作也进展顺利。截至2004年3月底,中国在非洲地区累计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247.2亿美元。中方企业参与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提供了一流的工程质量,而且降低了造价,增加了就业,带动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马小卫强调,中非合作论坛机制是促进中非双方在各个领域深化合作的加速器,在这一框架下,中国政府制定了进一步加强中非经贸等领域合作的新举措:继续增加对非援助;加强中非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增加从非洲的进口,对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出口到中国的部分商品给予免关税待遇;拓展旅游合作,增加8个非洲国家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目的国。

  马小卫最后说,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这一中非集体对话机制必将在促进中非关系全面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喀麦隆首届中非合作论坛研讨会于5日、6日在喀麦隆经济首都杜阿拉召开,主要就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深化中喀经贸关系、促进私人投资、加强技术交流和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