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天津港建成世界一流大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2:50 今晚报

  作为北方最大综合性贸易口岸,天津港要努力建设成现代化国际深水港,面向东北亚、辐射中西亚的集装箱枢纽港,北方最大散货主干港,环渤海地区规模最大综合性港口,力争成为世界一流大港。

  天津港发展的第一阶段,即从现在到2007年,预测港口货物吞吐量要完成2.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力争完成650万标准箱;第二阶段,即从2008年到2010年,预测港口货物吞吐量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达到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00万标准箱。

  本报讯(记者黄助)昨天,本市召开第二次港口建设工作会议,检查去年港口建设工作会议的落实情况,根据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整体推进,协调发展,追求高水平,实现新跨越”的总要求,贯彻落实天津“三步走”发展战略,进一步认识加快本市港口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天津港的功能定位、2010年发展目标及主要措施,讨论《关于进一步加快天津港发展的若干意见》,把天津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港,促进天津市及所在区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市委、市政府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十分关心港口建设,多次做出重要批示,提出要求。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就港口建设发展问题进行现场调研,多次研究解决港口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天津港发展的若干意见》。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黄兴国主持会议。副市长孙海麟、杨栋梁、陈质枫、只升华、张俊芳,市政府秘书长何荣林出席会议。

  戴相龙指出,加快港口建设是实现国家对天津城市定位的战略举措。天津历来因港而立,港兴城兴,港口对于天津的发展一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新世纪、新阶段,必须充分认识港口这个最大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加快天津港发展步伐。从天津城市的性质和定位看,港口是全市的核心战略资源,天津港的功能和等级影响乃至决定天津的城市定位,必须摆上突出位置加快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历次对天津的城市定位都突出了港口的重要位置。正是因为有港口,天津城市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才得以不断加强。充分发挥港口的优势,不仅关系到天津的发展,而且关系到环渤海地区的经济联合与协作,关系到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开发和建设。

  戴相龙说,从发展进程和现实基础看,天津港具备诸多有利条件,已进入大发展的阶段。近10年来,我们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港口建设力度,取得了显著成就。预测今年货物吞吐量可达2亿吨,集装箱可达380万标准箱。在充分肯定天津港取得的巨大成就时,也要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如港口现有通航能力和等级不够高,对外交通相对滞后等。要看到,天津港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一定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实现天津港更大发展。

  戴相龙指出,加快港口发展,进一步明确天津港发展的功能定位和目标任务,必须立足于发挥港口自身的优势,立足于满足天津港腹地的经济发展和市场的客观需求,立足于加强与国内外先进港口的已有合作基础。经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我们把天津港的功能定位进一步明确为:天津港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贸易口岸,要努力建设成为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管理科学、运行高效、文明环保的现代化国际深水港,成为面向东北亚、辐射中西亚的集装箱枢纽港,中国北方最大的散货主干港,环渤海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力争成为世界一流大港。

  为实现天津港的功能定位,港口建设应遵循5条指导原则,即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坚持开放带动战略;坚持科技兴港;坚持市场运作,优化资源配置;坚持客户至上,完善服务功能。根据天津港的功能定位和上述指导原则,我们确定了今后的发展目标。第一阶段是从现在到2007年,预测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2.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要力争达到650万标准箱。第二阶段是从2008年到2010年,预测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3亿吨,集装箱达到1000万标准箱。

  戴相龙强调,要实现天津港今后的奋斗目标,任务非常繁重,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多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当前,要重点抓好几项工作。一是把港口建设纳入全市整体发展规划,统筹运作,分步实施。二是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要继续用好银行贷款。努力开发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项目;积极探索和采取集合信托等方式,吸引居民储蓄存款转化为建设投资。另一方面,继续加大对国内外大公司、大财团的引资力度,吸引大型船舶公司参与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开辟新的航线。计划从现在到2010年总投资近400亿元。三是努力构筑对外大交通体系。这是增强港口辐射力和带动作用的关键环节。计划从现在到2010年,投资300亿元,建设与港口相连接的“三横两纵”公路网络、两大铁路通道和以货运为主的航空枢纽。四是实行港区联动,增强港口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把开发区、保税区乃至整个滨海新区的功能和内在优势进行聚集组合,使之延伸放大,形成整体综合优势。五是办好天津港集团公司,全面提高服务水平。要抓住天津港集团公司成立的有利时机,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大力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把天津口岸建设成为工作效率高、通关成本低、服务质量好、环境卫生、最具吸引力的一流口岸。

  戴相龙指出,加快港口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促进港口建设的合力。首先,要切实加强对港口建设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港口建设领导小组的作用,这个小组是代表市政府的权威机构,负责确定天津港发展及外部配套设施建设总体实施方案、投资规模、重大工程决策等。建立例会制度。二是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市政府出台的《若干意见》从财税、用海、用地等多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港口建设的优惠政策,希望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三是动员社会各方面支持港口建设。各相关地区、部门和单位都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认真落实《若干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注重发挥各自的功能和优势,切实履行各自职责,积极主动地支持港口建设。四是正确处理港口建设与有关行政区、经济功能区的关系,加强协调,密切配合,真正形成整体合力,共同为加快天津港发展,为实现天津“三步走”战略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黄兴国在会议结束时作总结讲话指出,这次会议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阐述了加快港口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天津港的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天津港发展的若干意见》,是指导和促进今后一个时期港口建设的重要文件。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按照会议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会后,要层层传达会议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全市上下都充分认识港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自觉地为港口发展献计出力。要把会议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化,逐条逐项分解,落实到部门、单位和个人。对会议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认真研究,抓好落实。要强化服务意识,自觉做到服从大局,真正形成“合力兴港”的新局面,把港口建设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