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考队深入热带丛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2:50 今晚报
  林中处处藤缠树 鳄鱼河豚自在观水鸟殷勤问远客 迷津终渡惊无险
热带丛林中鳄鱼爬上枯木晒太阳。
  各种水鸟在林中翩翩起舞。本报记者 王 津摄(本报亚马逊河流域8月6日数码传真)

  本报亚马逊8月6日海事卫星电(特派记者李贤)在距离马瑙斯100公里处,2004中国中新药业亚马逊科学探险考察队队员今天乘快艇第一次深入河岸丛林深处,这里树木藤蔓繁盛,到处可见鳄鱼、河豚的影子。科学家们称:科考队已经进入到了亚马逊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地区。

  快艇以每小时90公里的速度在水中行进。由于人多艇小、重量大,快艇劈开河面后,船两头呈现两扇大水幕,等进入一些窄小的小支流、速度减慢后,队员们才发现所有的人都被河水打湿了。初次造访雨林,一下子就被这里千奇百怪的藤本植物吸引住了,雨林里藤的形态多变:有圆圆的,笔直地从树冠垂下来;有扁扁的,缠绵地环绕在树上;有的光滑,仿佛历经能工巧匠的精心雕琢;有的粗糙,好像是天工弃下来的旧锯齿;有的又粗又长,弯弯曲曲,既寻不见根源,也找不到尽头;还有的缠着无数色彩斑斓的寄生花,远远望去,宛如丛林巨蟒悬游在一棵棵巨树之间。这里水面很多,丛林里到处是浓重的湿气,各种水生植物在我们的视野里无限延伸,同时不断有五颜六色的水鸟朝我们飞来。科考队员在这里看到了很多大小不等的鳄鱼,它们在水中不时露出脊背,有的干脆爬出来,在水中漂浮的枯木上晒太阳。在水稍微深的地方,我们看到了大量河豚,它们常常几条同时跳出水面,博得队员们的喝彩。

  初次进入丛林,队员们都感到很兴奋,不停建议快艇舵手再往深一点开,由于绕过很多小支流,穿越很多丛林小路,回来时一时找不到了方向,数次在丛林深处迷路后,队员们开始担心起来。半个小时后,连接大船与快艇的无线电设备终于能够工作,经过联络,我们终于与来接应我们的另一艘快艇会合。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