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电大开放式教育适应市民终身学习需求 没有围墙的大学”招生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3:49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姚阿民通讯员王德明)拥有10万在校生的上海电视大学,正成为市民继续学习、终身学习的好去处。今年,报读电大开放式专科和“专升本”教育的学生已超过2.5万人。夫妻同学、父子同窗、团体报名,构成了今夏电大招生的新亮点。

  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招生缘何火爆?上海电大校长张德明认为,电视大学的办学特色是“免试入学,宽进严出”,入学不设门槛,让更多的人圆“大学梦”;同时,开放的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办学机制适应了市民终身学习的需求。

  在家也能上网听课

  在上海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进程中,上海电大率先打造了“三网合一”的现代化远程教育平台,建成完整的“天网”——卫星通讯网络、“地网”——计算机网络和“人网”——系统办学。

  这个网络上联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教育体系,下联全市区县、行业的近60个电大分校或工作站,教学网络遍布全市城乡,总校与各分校一起共享中央电大和普通高校的优质教学资源,形成了覆盖全市的“虚拟校园”。只要你有一台联网的计算机,即使在家里也能随时登录电大网上课堂听课。

  工作学习两不耽误

  灵活方便、工作学习两不误是电大开放式教育的一大特色。普通高校虽然取消了入学考试的年龄限制,但大龄考生进入全日制普通高校还不多见。由于家庭负担和工作的限制,一些有稳定职业而又急于提高文化层次的在职员工,还是将电大作为接受继续教育的首选学校。崇明县在落实国家级生态岛的建设过程中,原先一批只有大学专科文化程度的小学、幼儿园教师,急需提高文化学历层次,今年他们中有200多人报读电大本科专业“公共事业管理(教育管理方向)”。

  国外也认电大文凭

  张德明校长说,电大文凭获得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和澳大利亚等众多国家的承认,也是上海电大招生持续升温的重要原因之一。

  现定居加拿大的陈女士,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电大医学基础理论专业,她前不久回沪要求学校为她出具专业课程设置及本人专业成绩的证明,经公证后在加拿大可申领中医行医执照。

  如今,有越来越多在海外的电大毕业生回到母校,要求为其出具相关学习证明。这样他们在承认中国电大文凭的国家就可获得相关课程的免修免考,凭电大学历也可以找工作或继续深造。

  算经济账电大省钱

  一位学生说:“上海电大实行完全学分制,按所修学分交费,修满就毕业。与同类学校相比,电大的收费并不高。”还有一位家长领着儿子退掉某高职院校的入学通知书,来报读上海电大。他算了一笔经济账:读电大专科76学分,学费1.1万多元,专科毕业后一边工作,一边读电大“专升本”,学费还是1.1万多元,投资约2.3万元就可获得大专及本科的文凭,而读全日制高职要花3万多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