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燕致函李肇星 律师称政治压力让美方不敢怠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4:02 东方网

据美国《侨报》报道,遭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殴打,正在纽约养伤并进行法律诉讼的中国公民赵燕近日致函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感谢中国政府和外交部及其驻美使领馆为她这样一个普通中国公民所做的一切。

 原信摘登:祖国是坚强后盾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公民,只希望平平安安地工作和生活,从来不想惹是生非。但是这次在美国、在这个所谓“人权大国”所不期然遭遇的一切,再一次提醒了像我一样善良的中国老百姓一个活生生的事实:在这个自我标榜最讲自由、民主、人权的美国,最不讲人权的事情却时有发生。

幸运的,我是一个中国人。我深深为胡锦涛主席这样一段话所感动,“无论何时、何地,党和政府都高度关注海外华人的安危”。从我亲身经历中,我深切体会、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外交部这种“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只有伟大的祖国才是我们最强大坚实的后盾,“祖国母亲”这句话是千真万确的真理。这一点,我相信海外的华侨、华人会有更深刻的认同和体会。

最后,我衷心祝福我的祖国,祝福我们繁荣昌盛、傲立于世界之林的强大的祖国。我非常自豪,自豪我是一个中国公民。

   专访

负责赵燕案件的美国罗斯·里根律师楼中国部主管孙澜涛:政治压力让美方不敢怠慢

记者:中方给美国的政治压力对赵燕事件的解决有什么样的促进作用?

孙澜涛(以下简称孙):美方辩护律师认为,中国政府的声明给美方施加了很大的政治压力,美方将配合此案件的审理,强大的政治压力让他们不敢怠慢。

记者: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打人的深层原因是什么?

孙:罗斯·里根律师楼的里根律师说,美国自“9·11”事件之后对国土安全部官员进行的培训很不够。相反,如果美国官员培训完善,用国际礼仪对待赵燕并及时道歉,他们也不会这么被动。

记者:美国普通民众对赵燕事件的态度如何?

孙:绝大多数美国人民没有偏袒政府。凡是接触到赵燕的美国人都对她非常同情,帮她疗伤的护士甚至失声痛哭。里根律师本人是共和党人,他对此非常气愤,认为此事破坏了美国的形象。

记者:赵燕是否一直要留在美国?

孙:赵燕的刑事诉讼审判将在9月20日举行,中英文的取证都已经完成,不过她现在的身体状况不允许她回去,现在她看到美国警察还害怕得发抖呢。美国法庭要视她的身体状况决定是否允许她进行国际旅行。

记者:同时在中国和美国加州执业的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陈巍认为,殴打赵燕的美国官员可能免于刑事判决,您认为会这样吗?

孙:刑事上肯定要判处的,不过结果要由法庭的陪审团来定。毕竟美国对于此类刑事案件的判决会很重,可能要判10年监禁,而在中国则可能只拘留15天。

记者:关于民事赔偿500万美元的说法是否准确?

孙:索赔几百万美元是美国律师的一个格式化的说法,500万美元只是衡量伤害的尺度,最终赔偿结果要根据医疗报告由陪审团决定。在美国,要求赔偿几千万美元很正常,不过美方律师也有可能进行上诉,拖上两三年乃至四五年,使赵燕最终难以获得500万美元赔偿。

    进入专题:

 
 
 
作者:选稿:祁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