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海关上半年,CEPA通关只有28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4:16 南京日报

  【江苏商报报道】CEPA实施半年多,江苏企业交出的答卷并不令人满意。近日,国家商务部南京特办透露的消息称,今年前6个月,南京海关进口原产香港应税商品中,实际以CEPA方式申请进口的只有28票,货值16.89万美元,享受的优惠关税仅11.67万元,这与江苏外经贸大省极不相称。

  江苏第一单免税1107元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根据《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今年1月1日起,包括钟表、成衣、首饰在内的273种类4000多种的香港产品以零关税进入内地。这些产品包括电机及电子产品、塑胶产品、纸制品、纺织及成衣制品、化学制品、药物、钟表、首饰、化妆品及金属制品等,占香港原产货物逾80%。

  这样的港货对企业来讲显然是“杀伤力”极大,就在上海、广东等地海关为一批批货物办理零关税通关时,南京海关在零关税通关上却冷清了不少。昨天,南京海关一位人士称,今年2月9日,南京海关审核了江苏口岸首批零关税港货过关。当时这家盐城国际妇女时装有限公司,1月下旬在江苏口岸申请转关进口一票原来到货口岸为上海海关的港货,该票货物为CEPA项目下的内衣附件“塑料片环扣花”,货值1338美元,货物免征关税1107元人民币。该人士表示,后来实际以CEPA方式申请进口的江苏企业确实很少,他们也希望相关企业能充分利用此项政策,享受更多优惠。

  众多外贸企业成绩为零

  作为外经贸大省,江苏有众多的大型进出口企业,这些企业有没有以零关税进口过货物?记者昨天与江苏汇鸿国际集团棉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联系上,他明确告诉记者,他们单位一单都没有;中山集团国际贸易公司也表示没有,对于具体的原因,他们却都不愿意谈;江苏舜天股份有限公司一位负责进口业务的人士表示,据他所知自己单位好像也没有进口过零关税商品,他认为江苏的外贸企业实际上在零关税商品上更应该是如鱼得水,毕竟他们做外贸自己有着多年的经验和人事关系,现在出现这样的情况,应该是一种意外。

  专家分析三大原因

  CEPA,对内地进口企业而言,是一大利好。以从香港进口一件原价3780元的羊绒女上衣为例,如果以CEPA的方式进口,在国内的售价仅为3100多元。就是说,享受零关税政策后,其商品的价格下调了20%左右。江苏企业为何对这种“蛋糕”视而不见?南京海关人士分析认为,原因一是一些企业不熟悉CEPA的政策规定,如对于享受零关税的产品,限定必须是在香港生产的,有些企业因为不了解,未能享受到优惠;二是部分企业认为专门申请CEPA,手续繁琐,意义不大;三是有些企业集团实行统一采购,而适用CEPA的只是一批商品中的部分商品,企业难以细致区分。商报记者周京震

  新闻链接

  商务部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是经国务院批准,外经贸部在全国各主要口岸先后成立了16个特派员办事处,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以下简称特办)是其中之一。南京特办成立于1989年,为司局级单位,受外经贸部的直接领导。

  南京特办根据外经贸部授权和“管理、服务、协调、调研”八字方针开展工作,主要职责范围:1.及时了解和反映江苏省贯彻执行外经贸方针政策的情况及出现的问题;2.重点调研江苏省在外经、外贸和外资方面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及经验,力图准确把握地方外经贸的动态,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相关建议;3.协调和帮助地方外经贸系统与外经贸部和中央各相关部门的联络和沟通;4.为外经贸部的一级发证机构,根据规定发放部分进出口配额许可证;5.为企业提供有关贸易咨询;6.外经贸部领导和部机关职能部门交办的事项。(3版《商务在线》)

  (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