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贾春旺:推进检察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5:2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大连8月7日消息全国检察长座谈会昨天在大连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上半年的检察工作,部署下半年的工作,重点研究扩大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和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推动各项业务工作深入开展。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据人民网报道,贾春旺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贾春旺说,今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业务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法律监督进一步加强。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治安和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80431人,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372456人。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加大,办案质量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高检院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部署的专项工作也取得阶段性成果。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检察改革进一步深入,队伍建设和基层检察院建设扎实推进。

  贾春旺指出,下半年检察机关要全面开展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积极推进检察改革。他说,实行人民监督员制度是高检院党组根据党的十六大关于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精神,着眼于解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目的是加强对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监督,从制度上保障检察权的正确行使。经过前一段的试点,人民监督员制度引起了各方面广泛重视,积累了不少经验,取得了初步成效,扩大试点的条件已经具备。各地要按照高检院的统一部署,把试点工作提上重要日程,作为检察改革的一个重点,切实抓紧抓好。

  贾春旺强调,要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努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他说,特别是要随着形势的变化,针对近几年检察机关领导干部中发生的问题,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建立具体的内部外部、上下级之间的监督制约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从严要求自己,切实做到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认真执行中纪委和高检院关于廉洁自律的规定,不以权谋私,不收礼受贿;模范执行党的干部工作纪律,公道正派用人,坚决抵制跑官要官等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禁拉帮结派;从严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允许他们利用本人的影响谋取利益;自觉接受监督,坚持过组织生活;认真看书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狠抓检察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逐步构建一套严以律己不想为、严肃查处不敢为、严格管理不能为的检察廉政建设体系。

  贾春旺强调,业务工作是全部检察工作的中心,推进检察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最终都是为了搞好业务工作。要扎实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确保取得实效。要加强对业务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各级检察院领导特别是检察长,一定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抓业务上,对重点工作和重大案件要亲自抓。要把抓不抓业务、能否抓好业务和履行好职责,作为评价一位检察长的能力和业绩的主要标准。上级院领导和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下级院的指导,不断提高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水平的整体水平。

  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张耕主持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中纪委、中组部、中编办、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安全部、司法部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闻世震出席会议并致词。(王科裴智勇)责编:洪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