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评:公共媒体要保持信息流动均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5: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金岭

  据《宁夏日报》等当地媒体报道,7月29日以来,“因部分出租汽车经营者和营运者对市政府制定的《银川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管理办法》和《银川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更新管理规定》有些误解,出现了群体性上访,一些不法分子借机滋事,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在银川市政府宣布停止执行这两个规定之后,目前,银川市的出租车已经“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基本恢复运营”。

  笔者注意到,当地媒体报道了政府为解决问题所做的种种努力,也报道了政协人大对此事件的态度,以及有关方面对出租车司机们的希望,等等,这些报道在“基本恢复运营”的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笔者也注意到,在所有这些报道中,基本上没有出租车司机的声音。这次事件是由出租车司机对政府的两个关于出租车管理的规定“有些误解”而引发的,但出租车司机们到底有哪些“误解”,他们上访及罢运的具体利益诉求到底是什么,这些诉求和政府的社会治理目标、社会公共利益之间是否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等等,在这些报道中基本上没有提及。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出租车司机的声音在当地公共媒体上的缺席,这种信息传播的失衡,其实不利于化解矛盾,不利于从根本上维护当地的社会稳定。

  从更加建设性的角度看,如果媒体能更侧重于从新闻规律出发,使来自矛盾各方的信息能够通过公共媒体均衡地互相传递,既有利于化解矛盾,也能帮助政府更加从容地应对这一事件,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首先,包括出租车司机们在内的各种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这是矛盾各方互动交流,增进理解,进而达成和解的基本条件。如果在罢运之前出租车司机们上访的时候,他们能通过公共媒体表达自己的诉求,引起管理部门的注意,同时,如果媒体向出租车司机传递政府对出租业的管理设想,司机们还会因为“有些误解”而罢运吗?事实证明,越是矛盾互相交锋的时候,社会的各个层面,越需要更加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也就越需要一个更加宽阔的对话平台,实现更加高效率的对话。这是化解矛盾成本最低的途径。人们注意到,出租车司机罢运之后,市政府的领导出面和司机代表进行对话,以图尽快化解矛盾。这当然是一个很好的对话平台,但这种对话方式,却是在付出了较高的社会成本之后。

  其次,从媒体自身来说,维护信息流动的均衡,应该成为媒体的自觉追求,这是媒体对社会的基本责任。在这一次事件中,宁夏的媒体在化解出租业的“局部的行业利益和公共利益的矛盾”中,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市场经济社会,是各种各样的利益主体越来越明晰的社会,是一个利益主体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清晰的社会,是一个社会利益取向越来越多元的社会,也是一个社会结构越来越立体化的社会,同时也是一个高风险的社会。这样的社会,对公共媒体提出了更高的职业要求,要求媒体必须客观准确及时无误的传递来自社会各个层面的信息,为公众搭建一个对话的开放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任何矛盾都可以成为公众参与的话题。否则,矛盾将会越积越多。

  银川出租车司机的罢运事件提醒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媒体在面对社会矛盾时的应对策略。在中国社会的生活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的时候,我们必须学会用新的眼光来看待新的情况,用新的手段应对社会危机。(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