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评:一系列的沮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5: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洪波

  一位维修工将载有维修器材的自行车停放在街沿,被街道城管科的工作人员收走。下午,当维修工到街道城管科领回器材的时候,工作人员要求他交50元钱,并给他两张“防汛费定额收据”。维修工认为,这件事情与防汛没有什么关系,不应该收到防汛费收据。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以占道收走物品,以交缴防汛费名义发还,行政事务,是可以这样“纵意所如”的。主事者说,此乃“变通”。街道城管科称,防汛费很难收,变通一下,实在是“无奈之举”。变通有什么错呢,没有的,变则通,不变则不通,事情总要通才好。维新是变通,改革是变通,“与时俱进”也是变通。所以防汛费难收,则拿占道者是问,虽是“无奈之举”,其实似乎还该得到赞扬。

  又,事情要看结果,“胜利者是不受谴责的”。街道城管科说,变通以后,“一石三鸟”:不仅可以警示违法占道,“还有利于防汛费的收缴,给国家防汛工作作贡献”。仔细看了一下,石头确实只有一块,鸟却只有两只,一只是警示了占道,二是收了防汛费,还有一只鸟何在,不太清楚。以此变通去警示占道,能警示什么呢?“千万不可占道,占道要交防汛费”,“你要占道,政府差什么钱就可以要你交什么钱”。这样的警示,与其说让占道者得教训,不如说是在宣告政府行政耍无赖。

  有一位准司机,学了驾驶,买了私车,到市车辆管理所办理驾驶执照。车管所发现他所使用的身份证号码已经办理过驾照了,那是一位不同姓名的先生,驾照由邻市办出,而按规定一个身份证号只能办一本驾照。这位准司机开始在两个城市间奔波,邻市的车管所说不排除身份证重号,建议这位准司机到公安部门更改身份证号码。本市公安部门说,他的身份证号是惟一的。邻市车管所又说,无证据证明已办了照的先生使用假身份证。就这样,这位准司机为一张合法身份证为何办不了驾照支付了不少调查的费用和时间,驾照还没办成。

  这件事情中,也出现了变通之法:车管所要公民去改身份证号码。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号,怎么给另一个办了驾照,车管所是不管的。车管所只管办照,只管一个号办一个照,至于拿来的身份证是真是假,已颁发的驾照是否冒用别人的身份证,车管所就不管了,而且要调查到底怎么回事,得拥有合法身份证的人自己去办。身份证的发放与管理机关,好像也对事情没什么兴趣,他们给人发放了身份证,现在这身份证不能办成事情,是不是有人造了假身份证,是不是有人冒用别人的身份证,发证机关并不上心。

  这就很奇怪了,公民来到世上,身上并没有印着一个身份证号码。这号码完全是被安上去的,为的是方便社会管理,而且据说有利于公民自身。现在公民号码有了,办事办不成了,却没有人来处理了,好像遇了麻烦的公民变通一下,把号换掉,什么问题都没有了一般,“一查到底”是不必要的,“维护身份证的严肃性”也是多余的。

  占道交防汛费,只与占道的人有关;合法身份证办不成驾照,倒霉鬼更少。但是,占道的凑不齐防汛费,还有没有别的变通办法,搞到人人都要被拉到城管科接两张防汛费收据呢?拥有合法身份证的人不能得到驾照而要变通,身份证到底算是个什么东西呢?

  生活中,每个人几乎都会面对这类来自于行政过程的小麻烦,人们随时随地都可能碰上这类窝心事。事情确实都很小,但这些随时将要面对的小事,让人在办任何一件事之前,都不得不作时间与精力的很多准备,就是这些无所不在的小事,构成一系列的细小而具体的沮丧。(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