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翻史志公论 罕见地契延长通县历史3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6:02 新华网

  轻轻打开纸盒,一张泛黄的宣纸呈现在眼前。“这张地契,至少使通县建县史提前了38年。”通州区文物所原所长周良指着地契上的三方红色“通县知事之印”说。

  面前的地契,墨迹清晰,在写有土地四至、出让价钱和立契时间三处容易改动引起争议的地方,分别盖有三方“通县知事之印”。地契的落款时间清楚地写明是光绪二年四月十一日。光绪二年是公元1876年,而所有文献记载和《通县志》均公认通州1914年被当时的民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国政府第一次改为通县。“我们还有一张光绪四年的地契,上面也盖有‘通县知事之印’,两个文物否定了通州1914年改县的记载,通县建县历史至少可以提前38年。”周良说,“去年出版的《通县志》再修编就得改写了。”

  地契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前并不少见,经过“四清”和“文革”,现在已难得一见。今年60出头的周良现在还清晰地记得那个年代,村里成箱子烧毁地契的情景。这两张改写通县历史的地契是通州区人民商场职工李雪彪今年7月无偿捐献的。“那种环境,没有人敢保留地契,所以地契现在非常少见。像这两张地契保存完好,文物价值又很大,实属难得。”现任文物所所长郭生说。

  两张罕见地契是面向社会征集来的。通州区文物所目前仍在向社会征集文物,为兴建通州博物馆做准备。周良介绍,截至目前已征集到地契、匾、墓志铭、瓷器等50多件套。(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