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福利离我们并不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1:38 红网

  据媒体报道,徐汇区科委、民政局等5个委办局和1个街道办事处总共200名公务员,将在这半年时间内,接受一整套完整专业的心理疏导和服务,所需费用将由徐汇区政府全程埋单。这种做法在全国政府机构中开了先河。(8月5日《上海青年报》)

  由美国公司提供的这种EAP服务,中文翻译为“员工辅助顾问计划”,我们习惯上将之称为“精神福利”。前不久,笔者还撰文感叹:精神福利离我们太遥远了!当下,通过媒体报道反映出来的信息,即使是政府公务员、教师、公司白领这些职业相当不错的人员也常常突发严重的心理问题,或者焦虑,或者暴躁,甚至变态,有的因此自杀,有的甚至走上犯罪道路。至于那些在差环境工作的低薪工作者,情况可能更为严重。

  但是,这些问题却很少能引起重视,相比之下我们更依赖于采取物质方式来激励员工。但效果有时往往并不理想,对许多员工来说,他们面临的是心灵的困惑,而物质奖励制度是无法完成解决这种高层次问题任务的。目前,国内只有极少部分企业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一些企业寻找心理学专家的合作始于1997年,韩国三星集团第一次邀请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张西超老师开展心理培训。之后,心理培训在IBM、朗讯、太平洋保险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开展。

  因此,在我的视角中,除了资本厚实的外资企业外,对于国内绝大多单位,包括政府机关内,精神福利在一个时期内还是相当遥远的事。但是出人意料的是上海徐汇区政府却勇敢地跨出了这一步,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引入了“EAP服务”,给政府

公务员提供“精神福利”。

  这是一种非常具有远见和实践价值的举动。表明政府对公务员的管理和关怀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不再单纯仅注重物质方面的奖励,而忽视精神方面的深层关照。使两个方面都得到兼顾,都获均衡发展,给员工创造一个更健康全面的工作空间和发展空间。

  更重要的是,这种举动体现了一种崭新的理念。我们过去注重的是“思想工作”,员工有什么情绪问题,工作积极性不高时领导会找员工做“思想工作”。这种思想工作并非不可行,但是与“EAP服务”相比而言,无论在科学性上,还是在内涵上都差的太多。这种精神福利包括人际关系、职业规划、恋爱婚姻、亲子关系、压力管理、团队建设、心理咨询等10大服务内容。而思想工作方式单一,在当下已很难发挥大的作用。用“精神福利”与“思想工作”相结合应是大势所趋。

  尽管这种做法,可能无法很快展开,因为上海发达程度在全国位居前列,其它地方跟进有点困难。但是,上海徐汇区政府率先走出了这一步,将“精神福利”一下子拉到现实,令人我们眼前一亮,豁然开朗,甚至感到一种震撼。这种行为同时具有深远的示范意义。我想,过不多久,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员工真正享受到“精神福利”的快乐(作者:刘吉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