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各地防汛情况专题 > 正文

云南灾民受困孤岛 陆航“神鹰”救灾千里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6:2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7月25日,云南盈江突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1200多名灾民受困于“孤岛”弹尽粮绝。成都军区陆航V团紧急起飞,先后将20吨左右的救命物资准确空投,解决了灾民的燃眉之急……

  在抢险救灾的背后,这些“神鹰”会经历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昨日,陆航V团直面媒体,向本报独家披露陆航勇士在世界航空史上创造的一项项奇迹。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出征救灾于千里之外

  7月20日凌晨,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突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多个村庄受灾。陆航V团将受命从成都飞往灾区,准备空投救灾物资。

  7月23日上午,成都北郊某机场,由陆航V团参谋长粟国担任机长的直升机准备起飞。“天气恶劣,暴雨暴风不断,能见度极低。直升机在飞行时随时可能遇到不测!”每次抢险救灾往往都与“危险”甚至“献身”系在一起,因此受领急难险重任务后,很多年轻的战友都会给家里打个电话,或者给家人、恋人留下“遗书”。

  秘密背后艰险几人知

  在常人的眼里看来,高空中翱翔的“神鹰”非常神气。然而,却很少有人能够看到“神鹰”背后的“惊涛骇浪”。

  陆航V团肩负着神圣的重大抢险救灾任务,他们时常飞越西部地区一望无际的大沙漠。“那是常人难以感受到的恐怖气息!”一位老飞行员说,“一种脱离人群的恐怖感,会渐渐蚕食着你的心灵。”在无边的无人区,无线电常常无法与地面联系,即使有数架直升机一同飞行,彼此之间也没有对话,除了飞机旋翼隆隆轰鸣的声音之外,什么声音也没有。很多时候,在高山或大漠上飞行的直升机一旦遇上强劲的龙卷风,就难以正常飞行,甚至可能被龙卷风吞噬。

  壮举182次飞越“死亡线”

  青藏高原风云变幻、冰雪汇集,陆航V团的飞行勇士常常要闯过这片“空中禁区”。为此,他们曾填补了数十项世界航空史上的空白。

  有一次,西藏墨脱降了一场大暴雪,数万百姓已有半年时间未得一粒米、一寸布,眼看要被大雪吞噬。但直升机升高极限为6000米,而这条航线所翻越的高山多为6000—7000米。

  老团长邢喜贵率队的四架直升机紧急起飞,一路排难战险飞到唐古拉山山口,这里的天气是出了名的“孩子脸”,千变万化。第一架飞机通过山口时,天气尚还晴朗,第二架通过时,就起风了,当第三架飞机飞到山口时,一股直径有三四十米的龙卷风突然拔地而起,挡住了飞机的去路!邢喜贵果断减小油门降低速度,趁山头亮出一点小尖,不失时机地闯过了“虎口”。

  目前,陆航V团官兵在西藏航线上已安全飞行182架次,长达287小时。

  黄龙 记者万金龙

  相关专题:2004年各地防汛情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