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话】母亲河的歌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6:3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与著名朗诵艺术家陈铎、虹云的对话

  时间:8月5-6日

  人物:陈铎 虹云

  采写:记者周洁

  通讯员秦晓蓉

  人物介绍

  陈铎: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中国广播电视学会节目主持人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广州师范学院客座教授。代表作:《话说长江》、《话说运河》等。

  虹云:播音指导,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中国广播电视学会播音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广播学院、吉林大学的客座教授。代表作有《话说长江》、《话说运河》等。对话背景

  由楚天都市报和湖北出版文化城购书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四届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预赛正酣,有一位特殊伙伴一直陪伴每一位选手左右,它就是由大赛评委、著名朗诵艺术家陈铎和虹云示范朗诵的《诗词与少年》。因大型记录片《话说长江》、《话说运河》,陈铎和虹云的声音,成为一代人心中绝妙的音响。20年弹指一挥,这对黄金搭档有可能再说长江。8月5日-6日,楚天都市报记者电话连线分别出差在新疆、大连的陈铎、虹云,话说长江、话说搭档、话说朗诵。背诵是智慧情感是天梯

  问:你们专门为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量身定做的示范朗诵磁带——《诗词与少年》,很受湖北的小读者欢迎。

  陈铎:去年当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的评委,选手的表现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孩子们毕竟没有经过专门训练,玉中有瑕,于是想到请著名播音员虹云、林茹这两位播音指导把关,做了这样一个示范朗诵带。

  虹云:孩子们喜欢我们的朗诵作品,令人高兴。诗是高雅的艺术,用高雅艺术感染人,远胜任何说教。

  问:如今,人们越来越注重孩子的素质教育,比之于绘画、书法、舞蹈等,不少家长似乎不怎么重视张口就来的朗诵。在您看来,朗诵有没有足以和其他艺术形式相抗衡的东西?

  虹云:朗诵最接近生活,但它又高于生活,所有的文学形式,都可以朗诵。艺术活动可以大俗,也可大雅,朗诵就是集雅俗于一体的神奥殿堂。好的朗诵,可以像音乐“余音绕梁”。

  问:进入朗诵神奥殿堂,有没有捷径天梯?

  虹云:从专业的角度讲,没有。

  问:古时有一个儿歌:平声平道莫低昂,上声高呼猛烈强,去声分明哀远道,入声短促急疏藏。这难道不算宝贵经验?

  虹云:你说的是读音问题,朗诵是一门综合艺术,除了读音准,还得有情。古人云:“诗缘情”,“情动而辞发”。我在广播电台工作的时间比较长,广播就是要通过声音和语言与听众沟通和交流。

  没有感情的朗诵肯定是不成功的。朗诵者应以自己的人生经验,细心揣摩,务求与作者的感情产生共鸣。读懂曹操《观沧海》之雄浑、李白《将进酒》之豪放,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之沉郁,陈子昂《登幽州台歌》之悲慨、杜牧《过华清宫绝句》之俊爽、王维《鸟鸣涧》之冲淡、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之旷达等,再将感情释放出来,方能打动听众。

  问:按照您的要求看,许多孩子的朗诵只算得上背诵。

  虹云:背诵也是一种智慧。古人云:旧文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孩子们自小打好了基础,终生有益。旧事多趣味 默契在神通
陈铎穿的中山装是当年的时代流行装 陈铎为搭档降低身高“牺牲”形象

  问:从《话说长江》开始,合作了20年,可谓铁杆搭档。十年一觉扬州梦,想到对方,第一个画面是什么?

  陈铎:(笑)多了。记得拍《话说长江》时最有意思,大概从第二节开始,背景是一个大地图,虹云个子矮,我个子又高,取画面就比较困难。那怎么办,就把虹云垫高;转移到室外时,我就降低,腿岔开。一段台词说下来,脚都发麻了。

  虹云:(大笑)我印象深刻的是陈铎的那种似乎是与生俱来的书卷气。记得是在长江的一条船上,天上飞机在航拍,水上轮船在徐行,陈铎和导演在船上,江风吹来,他的满头银发飘飞,那画面令人浮想联翩。

  问:你们的配诵如一个人的两个声部,这种默契如何形成?而陈铎老师进入摄制组的时候,好像还不是播音员。

  陈铎:虹云是正式播音员,对字音规范就掌握的非常好。因为有她把着关,我字音的问题就比较踏实,比较放心。

  问:虹云老师是怎样帮陈铎老师纠错的?

  虹云:(笑)陈铎声音好,说我帮他纠错是陈铎谦虚。他毕竟是南方人,难免有方音,但我们在业务交流中,说话间就把问题解决了。

  无论在《话说长江》,还是《话说运河》,我们合作那么好,最大的秘密在于我们都非常注意对方在荧屏上的形象,力求让对方更完美,像他为照顾我,降低身高与我配台词那样。因此我们有了心神相通的默契。 土装出靓场真情生共鸣

  问:不像如今的电视节目搞滚动播出,20年前,因为一周播一次,等着盼着看《话说长江》的人们可谓是望眼欲穿。除了大气磅礴的画面、诗意盎然的台词、恰到好处的诵读,而我印象深刻的是陈铎老师穿的那件灰色红领夹克,当时我就想,要是我有那么一件,该多好呀!

  虹云:(哈哈大笑)那衣服是有些典故。因为刚改革开放,没漂亮衣服。不知道你注意了没有,陈铎在《话说长江》第一集里,穿的是件中山装。

  陈铎:(大笑)嗨,那服装可拉近不少我和观众的距离。记得有一位地质勘探队员写信给我,说看到我穿的那件衣服,就感觉我好像是风尘仆仆从长江边上赶回到中央电视台给他们讲的。

  问:比之于现在许多大型直播节目、专题节目的主持人浓妆盛装出场,你们当年那身装扮是不是也太“土”了?

  陈铎:观众最想知道的是关于长江的文化、历史、风光、品位,而不是我们的装扮。当时我们还不知道主持人是做什么的,因为我演过电视剧,一开始我就从演员的角度想主持人是什么样的,怎么演他。干着干着就想我干吗要演别人的感受,我把自己直接的感觉告诉观众,不是更真切吗?

  虹云:陈铎还是个摄影家,他沿着长江、运河行走,拍片。因为用脚徒步丈量了祖国的大地,朗诵中,就有特殊的感情。许多观众没有时间、没有条件或者没有机会去长江、运河,我们去了,把自己的感受带到观众家里,作为朋友告诉他们,自然能引起共鸣。 长河有气度含纳似娘亲

  问:每次走长江,都有不同的收获。10多年前,我第一次走长江三峡,当船从崇山峻岭的三峡激流中夺路驶出,天地顿阔,真正体味到杜诗“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的妙处。长江给两位老师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虹云:母亲。人们一直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其实在气度上,黄河更像父亲,真正的母亲是长江。《话说长江》——源头说,“朋友也许你以为这是汪洋,这是大海吧,这是长江!也许你会联想到洁白的哈达,多美啊,这也是长江!”当镜头跳到青藏高原——长江源头,满目是洁白连绵的山冰川、连片的沼泽地、热气蒸腾的泉群……在我这个女性播音员的内心,容纳百川的长江更具有母亲情怀。

  陈铎:惊讶!长江也是条文化的长河,还是古战场。江边很普通的一座小山,一片丘陵,看起来毫不起眼,但是当你知道它的名字叫作“采石矶”、叫作“赤壁”,或者叫作“北固山”的时候,你眼前浮现的,绝不仅仅是这普通的一山一亭,而是“数风流人物”、“谁道投鞭飞渡(南宋辛弃疾《水调歌头·舟次扬洲和人韵》)的豪气和“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唐·杜牧《赤壁》)”的思古之幽情;甚至也许会激起几分“向星辰,拍袖整乾坤,难消歇”的狂妄呢(韩世忠《满江红》)……

  问:看看当年拍的“话说长江”,有很多风物已成绝版,实景不在。故地重游,有何感慨?

  虹云:自然景物是死的,赋予它灵气的,是文化,是诗词,是历史,是传说,而这一切还在。大江截流,江水上升,像大宁河一下子开阔了那么多,去年7月,我随“抗非天使”游三峡,最让我震撼的是船跟古栈道平行了。我真的摸到了古栈道,摸了很长时间。旧颜添新景,由不得你不爱、不怀想、不把它永远珍藏! 岁月催人老歌唱永不停

  问:时过境迁,对于你们个人来说,20年之变在哪?

  虹云:20年过去了,真是一瞬间。那时我还年轻,现在已是花甲之年了。

  陈铎:当年我们参加《话说长江》的小伙子现在变成中伙子,中伙子也变成老伙子了(笑)。

  问:这新长江,你们将怎么说?

  虹云:(笑)现在我们还不知道能不能有幸“再说长江”呢。

  陈铎:毕竟长江沿江两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再说长江》总编导李近朱所言,纪录片将突出说一个“变”字。比照过去,《再说长江》可说的内容至少有三:从天人合一的角度看生态,从人文的视角看经济,从人类文明的角度来看文化。

  问:透过《话说长江》、《话说运河》,你们凝重舒缓的语调,人们仿佛听到了历史悠远的回响。一个人不可能同时踏进两条河流。长江毕竟不是原来的长江,假如再说长江,成为滑铁卢,怎么办?

  虹云: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但只要剧组需要,我们就会全力以赴,用真心、真情说长江,做她永远的歌手,跳进长江不出来。绝不会考虑个人的荣辱得失。

  陈铎:我跟你们一样,是喝着长江水长大的,热爱长江。只要长江在流,它的哲理,它给我们的激情,他给我们的追求都是不会停顿的。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