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小平百年诞辰:梁广大忆邓公 关键时刻特区之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8: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珠海八月七日电 题:梁广大忆邓公:关键时刻特区行

  在珠海为官十六年的梁广大,是中国五大经济特区中任职最长的特区首长。他在一九八四年、一九九二年曾两次亲历邓小平南巡,而正是邓小平的这两次南巡,扭转了特区的发展方向,并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为此,梁广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万千地说,邓小平是特区的恩人,没有他就没有特区的今天,更没有中国美好的今天。

  在邓小平的亲自策划下,一九八0年深圳、珠海两个经济特区出现于中国舞台上。然而,刚刚从文化革命走出来的中国,左倾思想仍较严重,尤其是广东一带的“走私贩私”现象,更加重了一些人对特区这种新生事物的忧虑。

  梁广大回忆说,他一九八三年从当时的佛山行署调入珠海担任市长。当时有的地区为广东人专门辟一个通道,以便检查是否有“私货”及从资本主义社会带来的“黄色物品”。一些人公然提出“特区只留下了一面五星红旗,其他已全部姓‘资’”。

  当时的珠海特区只有几平方公里,基础条件十分落后,用“渔民小镇”来形容一点也不过份,再加之社会上这种强大的政治压力,使特区建设陷入低谷。

  一九八四年一月十九日,邓小平同志从深圳来到了珠海。小平同志就和随行的杨尚昆、王震等领导人参观了珠海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香洲毛纺厂。当时的香洲毛纺厂,设备极其简陋,生产环境也极差。然而,小平同志情绪极为高昂,不厌其烦地考察工厂的每一个细节,并深情说,这是特区的第一个中外合资企业,一定要好好地发展它。之后,小平同志一行下榻珠海宾馆,在盛情要求之下,挥毫写出“珠海经济特区好”这幅极具历史意义的题词。

  当时的珠海城市建设几乎全无,一年产值不到一亿元人民币,干部的工资都很难发放,城市环境更差。而面对这一切,小平写下“珠海经济特区好”是以高瞻远瞩的眼光,从全国的大局、中国的命运、政治的高度、战略的决策上对特区的肯定,并表达了他对特区未来的坚定信心。

  小平从珠海回北京后,立即召开了特区工作会议,并提出了十四个沿海城市开放的设想,希望特区和这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思想要解放一些,胆子要大一些,步子要快一些”,这一决策,极大地鼓舞了特区人,所谓姓“资”姓“社”之争顿时烟消云散,深圳、珠海两个特区就是从这开始真正大干起来的,并一举成为全国的楷模。

  梁广大接着回忆道,当特区干得正欢之时,左倾思潮再度抬头,纷纷指责特区与内地贫富悬殊太大,是资本主义两极分化,特区的市场经济扰乱了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且是黄、赌、毒的温床,是假冒伪劣产品的发源地……

  伟人总是能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一九九二年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九日,邓小平再次从深圳来到珠海,在珠海的一个星期里,他全方位地考察了珠海的工厂、企业和城市建设,当时发表的南巡讲话,许多重要内容就是在珠海产生的。给时任珠海市委书记、市长的梁广大印象最深的是,小平在考察珠海亚洲仿真厂离开时,特意转回头无比深情地对员工说:“你们要爱国家,爱民族、爱人民啊!我们国家穷了几千年,我们不能再穷了,我们要发展。”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动容流泪,深深感到小平不愧是人民的儿子。

  邓小平的第二次南巡后,特区建设乃至全中国的改革开放达到了历史的沸点,珠海也就是在九二年之后,确立了南中国最具活力的大经济区域的宏大构思,并相继筹划、建设了港口、机场、铁路,为珠海的未来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邓小平八四年第一次南巡,确立了特区的发展方向,九二年的第二次南巡,为特区乃至全中国构筑了美好的明天。

  梁广大说:“我是从文革时期走过来的干部,文革时期做鬼,改革开放时期做人,为什么同样一代人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作为?其原因就是邓小平这样的伟人改变了我们这代干部的历史角色。现在的珠海人提起珠海就会说起我梁广大,而我梁广大提起特区就会想起邓小平。作为特区发展的见证人,我将告诉所有后来者,小平同志是特区的伟大恩人,特区的历代子孙都将永远铭记!”(冒韪)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