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人质骗绑匪推倒屏风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12 汉网

  5日上午北京发生一起劫持人质事件,警方开枪击伤绑匪成功解救人质(详见本报昨日天下焦点版)。6日,记者了解到,在事件中,没有经验的绑匪被人质骗着推开了阻挡狙击手视线的屏风,最终被击中抓获。

  “绑匪肯定没经验”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在劫持人质现场,李某自称有前科。但记者调查得知,绑匪李某是河南周口市淮阳县临蔡镇人,在当地并无犯罪前科,长年在外打工。

  第一个被劫人质小张说,“可能他真是像他说的那样三天没吃饭,不然我哪能挡住他的刀。一开始他用毛巾绑住我的手,我偷偷挣脱了。”后来,小张在绑匪放松警惕的时候,冲了出去。“这个绑匪肯定没经验,当时店里只要有个男人,一定能制服他。”第二名人质小彭也认同小张的说法。

  人质骗绑匪推开屏风

  当警方来到后,李某挟持着小彭到了美容室。警方只得与李某通过后面的窗口谈判,但中间间隔了一个屏风。小彭就想骗绑匪推开屏风,以方便警察开枪打李某。“我跟他说,你得把屏风推倒了,外面的人才看得着我伤得这么厉害,就一定会给你钱。”小彭说,李某不知是计,就真的推倒了屏风。最后李某向警方要水,警方借开窗给李某送水的机会,突然开枪,击中了李某。

  现场谈判专家逗笑持刀歹徒

  参与这次解救行动的“关键人物”通州分局刑侦支队王副支队长担任谈判任务。在行动开始时,他假冒美容中心的老板,告诉歹徒:“你把我侄女放出来,我也不让你赔偿损失了。”李某立即接腔:“我要8000万现金!”“8000万?哥们儿,我要有8000万我早炒地皮去了!”王队话音一落,就听到房间里传出李某的轻笑声。王说:“他的情绪缓下来了。”这为此后的解救行动奠定了基础。

  专家意见这是一次比较成功的解救

  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王大伟教授认为这是一次比较成功的解救,他说:“一个是警戒线处理得非常好,把不相关的人清除在外,为解救人质做好了准备。第二是找了几个谈判专家,化装成老板和犯罪嫌疑人谈判,谈判到最后时机成熟了,果断开枪把犯罪分子击伤,把人质成功解救出来。遇到这种情况,被侵害者首先一定要镇静,第二要斗智斗勇,如果不能和歹徒斗,就等待解救,并在民警去解救时及时逃脱。王教授认为,劫持人质者将处十年以上徒刑。”

  综合《新京报》《北京晚报》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