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龙滩大步"奔"发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26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 贝为超 通讯员 张重汶 潘炳康

  6月,火热的龙滩。大坝基坑作最后的清基和缺陷处理,大坝碾压混凝土配合比和温控试验作最后校核……龙滩水电工程大坝浇筑如箭在弦。

  8月份开始,龙滩将比计划提前1个月浇筑大坝。龙滩建设走在计划前。近日,龙滩水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波接受采访时满怀豪情:“龙滩直奔第一台机组发电目标,要提前发电。”

  步伐总比计划快

  龙滩建设,举世瞩目。龙滩工程总投资243亿元、总装机63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187亿千瓦时,是国家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的重要标志性工程,也是我区经济建设中投资最大、影响范围最广泛的特大型水电工程。

  龙滩建设工期紧,难度大,任务十分艰巨。进度是工程最大的效益,业主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咬定进度不放松,发挥核心主导作用。戴波说,该公司围绕进度、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做好前期策划工作,对工程整体施工布局、进度进行宏观部署。

  该公司依法治工程,和施工单位签订补充合同确定进度、质量等方面“硬”指标,业主和施工单位分别拿出项目资金的2%和4%进行考核奖罚,利用经济杠杆进行现场管理,营造出“比、赶、超”良好的施工氛围。该公司把数十个参建单位拧成一股绳,协调参建方设备、人力、技术、管理四到位,为工程建设扫清障碍。

  戴波说,参建单位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去年4月,承建大坝工程的大坝联营体刚进场,硬仗就接踵而来。该联营体以参加龙滩建设为荣,高度重视合同履约率,调集了优势的人才、设备、技术等资源攻坚克难。其中生产混凝土的拌和系统设计复杂、建设难度大,从设计到投产至少要1年。时不我待!联营体遴选优秀专家夜以继日进行设计和建设,仅用7个月就建成全国最大的拌和系统。同时,该联营体以雷霆万钧之势,缚红水河,挖坝基,筑混凝土围堰,均提前达到预期目标,为渡汛和大坝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1478联营体承建地下引水发电系统工程,尽显“地下铁军”风采。由于客观原因推迟两个月开工,但该联营体优化施工计划,制定了施工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季度计划和年计划,进行均衡生产实现进度、质量、安全效益的最大化。目前世界最大的地下厂房开挖已基本结束,今年4月开始浇筑1号机组机坑,实现从“大开挖”到“大浇筑”的大转移。

  就这样,导流洞提前竣工、地下厂房提前开浇、混凝土围堰提前达到设计高程……工程整体比计划提前两个月,龙滩建设大步走在计划前。

  齐奔第一台机组发电

  龙滩2003年“奔”截流,今年“奔”发电。

  龙滩计划2007年7月第一台机组发电,2009年底9台机组全部发电。戴波介绍,龙滩工程近期建设目标已锁定第一台机组发电。大坝联营体、1478联营体、葛桂联营体等参建单位围绕第一台机组发电全面铺开工程建设。

  混凝土围堰建设已使砂石料和混凝土生产、运输得到有效磨合。各方大力提高大坝建设物资的吞吐能力。大法坪砂石系统承担大坝浇筑所需600多万立方米砂石料生产任务。为了满足大坝浇筑强度需要,他们5月对该工程进行扩容改造,砂石料月生产能力从25万立方米提高到32.5万立方米。南丹转运站进行缺陷处理,提高粉煤灰等物资的卸货转运能力。

  大坝联营体正在全力做清基、混凝土试验等大坝浇筑的准备工作。一组巨型钢缆横跨龙滩两岸——吊运大坝浇筑设备和物资的缆索起重机已然建成。今年3月至今,左岸进水口大坝已浇筑1万多立方米。戴波认为,大坝正式浇筑的条件日趋成熟。

  1478联营体积极为发电机组安装铺平道路。记者在地下厂房看到,吊装发电机组及其他物资的桥机正在安装。1号机坑开始埋设预埋件,2号3号机坑在浇筑。同时,建设者如火如荼建造和安装引水隧洞压力钢管和尾水系统肘管。

  龙滩将提前两月发电

  龙滩建设不断给全区人民交上圆满答卷。龙滩人开始新追求——提前发电!戴波介绍,龙滩土建工程纷纷提前竣工,不但施工进入良性循环,而且为提前发电提供了必要条件。目前,发电机组完成设计进入建造阶段。依照合同,1号机组明年7月预埋件全部交货,2006年9月机组交付安装。由于发电机组建造涉及国内外数十个厂家,提前交货难度极大。业主已制定周密的计划从土建和机电安装挖潜力,确保龙滩建设继续走在计划前。今年5月该公司董事会经过充分论证,审议通过提前发电方案——第一台机组2007年5月发电、第二台机组2007年9月发电,分别比原发电工期提前2个月和3个月。

  提前发电,令人振奋。龙滩建设是我区电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戴波说,龙滩工程单机容量70万千瓦的机组相继提前发电,提供价廉质优的电源,将有效平抑我区电价,缓解能源紧张局面,对加强全国能源优化配置,加快西电东送的建设进程,促进我区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龙滩建设迈出的一大步,就是我区电力迈出的一大步、我区经济建设迈出的一大步。

  作者:贝为超 张重汶 潘炳康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