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三名学生“黄山旅游遇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2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 刘军8月8日报道:黄山鳌鱼峰,海拔1780米,两侧万丈深渊,时有云雾升腾,是登天都峰最险、近似垂直的狭长山道。那是1979年7月12日上午10时许,在邓小平同志登鳌鱼峰途中,一位名叫王晓望的年轻姑娘追了过来,四处打听,见到了邓小平一行。她是复旦大学新闻系学生,暑假期间,她与其他三名同学结伴前来黄山旅游。她们能在此见到邓小平,高兴不已。时隔25年,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对这次幸运的奇遇,她们仍很得意,至今历历在目。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你们现在就可以当记者”

  王晓望对记者说:那一天,我与陶维佳、刘晓虹、陈静溪三个同学结伴游黄山,到黄山的当天,我们几个被黄山的景致深深吸引,忙着四处拍照。正当我们在桃花溪一带流连时,看到邓副主席正在百步云梯下津津有味地欣赏摩崖石刻。我便跑到他老人家面前说:“我们是复旦大学新闻系78届学生,我们来黄山旅游,听说您也来了,真是太高兴了,我们非常想见见您。”顿时,随行人员响起一片笑声,他老人家也笑了。有人还风趣地说:“你们现在就可以当记者了。”望着老人家那慈祥的笑容,同学们感到说不出的高兴!我对小平同志说:“看到您这么大岁数还能够亲自登山,知道您身体很健康,我们高兴极啦!”当时我们提出要与小平同志合影留念,老人家颔首同意。随行人员问以什么为背景拍照,小平同志环顾一下四周的景致,说:“就以百步云梯为背景吧。”随后,我们三个女学生(同行的男生陈静溪给大家看行李未能参加)像孙女偎在爷爷身边那样,幸福地与小平照了相,并不知足地又问他老人家能不能给我们签名留念。他老人家随和地伸出手,接过我们三人递上的学生证,签下了“邓小平”三个字,留下了他的伟名。这时,围观的游客们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分享我们的幸运。我们在百步云梯下恋恋不舍地与小平道别,内心充满了幸福与激动。

  “恢复高考制度使几代人受益”

  “没有邓小平同志再次出山,提出恢复高考制度,哪有我们年轻人上大学的机会”。这四位大学生如此热切地渴望见到邓小平同志,除了对他老人家的人格魅力敬佩外,认为自己都是恢复高考制度的受益者。1978年,邓小平同志以伟大的战略家的眼光,解放思想、拨乱反正,果断地恢复高考制度。王晓望说:“我是‘文化大革命’后第一批从中学毕业直接上大学的,其他两个同学是老三届的,他们能上大学非常不容易,所以非常感激邓小平,非常想见见他老家。”十年动乱期间,刘晓虹中学毕业后在街道工厂做了三年工人,想不到邓小平同志提出恢复高考制度,犹如地平线上出现一道璀璨的曙光,给年轻一代带来了机遇和希望。她说,记得1978年是恢复高考第一年,仅上海市就有二十多万考生踊跃报名,而实际录取新生只有11000多名,差不多20名录取一个。刘晓虹坦率地说:“如果失去当年上大学机会,如今恐怕也是一名下岗工人。因此,恢复高考制度,是我人生转变的契机。从长远看,恢复高考制度不仅是我们几个人得益,而且使几代人受益,培养了一大批四化建设的人力资源和领军人才。”

  “铭记长者对下辈的关心和期望”如今,她们将当年与小平同志一起合影的照片和签名的学生证一一珍藏着。陶维佳1982年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开始在《解放日报》当记者,1992年赴日本加盟一家华人报纸,现在日本一家贸易公司工作。她说:“我们虽然先后三次搬家,但小平合影的照片和签名的学生证至今保留着。因为这是我人生征途中难以忘却的一件事,当时邓小平担任国务院副总理,能够与我们年轻学生一起合影,不仅让我们感受到小平同志平易近人的胸怀,还激励我们时刻铭记长者对下辈的关心和期望!”刘晓虹除特意将照片放大到24寸,一张挂在自己家里,一张挂在父母家里。她津津乐道:“与伟人邓小平合影的照片,高高悬挂在客厅内,整个房间可谓‘蓬荜增辉’”。不久前,一位美国朋友登门,目睹这张珍贵的照片感叹:“真是人生难得的奇遇!”颇有意味的是,三位当年复旦新闻系学生,如今都不在当记者。刘晓虹1982年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赴美国犹他大学攻读国际经济法硕士学位,后来在美国纽约一家律师事务所当律师,主要从事国际投资、贸易、仲裁等方面的法律咨询和服务,经常往返中国与欧美一些国家,被人们称之为“空中飞人”。王晓望则担任北京市飞利浦电子产品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毕业后她曾在《人民铁道报》当了10年记者,1992年“下海”,与其他两位青年办起了这家民营商务公司。目前,北京市飞利浦电子产品服务有限公司已初具规模,在上海、天津、长春、哈尔滨等城市设有分公司,专门销售飞利浦电子产品。她说:“正是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政策深入人心,激励我们年轻人寻找工位岗位可以多元化,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空间。从这一点说,我们这一代青年既是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更是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支持者和实践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