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有“三证”遭遇执业难题 法律工作者如何取得从业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41 生活报

  7月末,记者接到宾县百姓咨询事务所徐文涛打来的投诉电话,称2003年3月,宾县司法局下发文件,要规范管理,在每个街道设立一个法律服务所。徐先生和几个伙伴以前都学过法律知识,就商量开家法律服务所。于是,徐先生向宾县司法局提供了相关的资料,并交纳了过错责任赔偿风险金2000元、证照手续费2000元、注册登记费1000元,期望县司法局能帮他们办理开办法律服务所的相关手续。然而,2004年5月21日,宾县司法局下发通知称,根据国家司法部、省司法厅、哈市司法局关于清理整顿街道法律服务所的要求,对无《基层法律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服务所执业证书》、《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资格证书》和《法律服务工作执业证》的街道法律服务所依法取缔。而徐先生和伙伴们开的那家法律服务所也属于被清理的范围,徐先生告诉记者,法律服务所没办成,宾县司法局理应退回相关的费用,然而宾县司法局只给他退了2000元的过错责任赔偿风险金,而剩余的3000元就说什么都不肯退了。

  4日,记者来到宾县司法局,该局姓龚的副局长表示,徐先生其余的款项,县司法局已经退还给本人。记者随即联系到徐先生,他说,当时他向哈尔滨市司法局反映了这个情况,哈尔滨市司法局有关领导表示,宾县司法局应退回这笔款项。随即,宾县司法局才将钱退给了他。

  “我最遗憾的是,自己干了一辈子的法律咨询工作,却因为没有‘三证’,最终没法再从事心爱的法律服务工作,法律服务所最后也不得不关闭。”徐文涛很伤感地说。

  法律工作者的自身困局

  4日,记者接到了一位中年妇女对法律工作者的投诉。据其介绍,一位法律工作者对其谎称是律师,替她进行辩护,收了800元诉讼费。但这位法律工作者没有对案件进行调查,就称保证能赢,最后这位女士败诉,她极其气愤。

  今年初,本报也曾报道过一名绥化姓王的法律工作者,隐瞒事实冒领了7万元动迁费,结果被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法律服务所大多设在乡村,它从一开始就同乡政府有很深的联系。很多法律服务所和司法所都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法律服务所所长是由乡司法助理员担任。司法所是设置于乡镇人民政府的国家司法行政机关,是县司法行政机关的派出机构,对法律服务工作者起着监督管理的作用,然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则常常在监督管理上出现漏洞。

  此外,由于同驻乡里,乡法律服务工作者与乡镇人民法庭的法官或其他工作人员都很熟,他们之间的关系相当密切。

  在一些乡村,法律服务所就在法庭对门,常来常往也就成为常事。有时村民到法院打官司,法官听了其叙述之后,就直接指派他到法律服务所去写状子,这样通过法律工作者为中间人,法官办人情案、关系案的情况也屡有发生。

  法律工作者“位置”无可替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法律工作者在农村宣传司法制度,为农民提供法律咨询、解决各类纠纷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以宾县为例,县乡共有60万人口,可全县只有一名律师,有三十多位法律工作者。这其中不乏有徐先生开的那种没“三证”的法律服务所,宾县司法局已对其进行取缔。哈尔滨市司法局有关领导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很直白地告诉记者,在一些县乡、贫困边远地区根本留不住人才,律师都到大城市的律师事务所工作,在乡村里一直是法律工作者为农民提供法律服务。现在实行规范化管理,对无“三证”的法律从业人员只能取缔。

  记者与一些乡村人民法庭的法官聊天时,很多法官表示,他们希望自己进行法庭审理或法庭调解时有这些法律工作者参加。法官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有这样的人参加,法官的司法审理(包括调解)会相对简单一些,能更好地按法律程序办事。

  一位乡村派出法庭的法官告诉记者,有时候法律规定和社会道德是有冲突的,这样就需要法律工作者来帮法官做法律宣传工作,向当事人宣传法律方面的知识。某乡派出法庭的杨法官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审理一起离婚案,男方早年外出闯荡,结果成了大款,女方在乡下拉扯四个孩子长大,并为男方的老人养老送终。可当男方有钱后,就看不上土气的妻子,坚决要求与女方离婚,这是一个典型的现代版“陈世美”的故事,女方死活不同意离。尽管在判离婚时,法官已经运用裁量权为女方多分割了一些利益,但女方还是固执地认为法官被男方买通了。这位妇女多次到法院来吵闹,说是法院判决不公。后来,家里人带女方当事人到乡里一位法律工作者那儿进行咨询,那人用了一上午向当事人解释法官为什么这样判决、女方可在离婚上得到了哪些补偿,才消除了法官与当事人的矛盾。

  执业难题“卡”在哪儿

  “我现在只能是在社区开咨询所,为老百姓提供一些法律咨询,根本无法从事民事代理的业务。我想通过考试取得法律工作者执业资格,可这样的考试始终就没有消息,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参加上这种考试。在被取缔的法律工作者中,有些年轻人正在读本科,以便取得参加司法考试的资格,以后参加每年一次的司法考试,好做律师。可我已经五十多岁了,再读本科然后参加司法考试是很不现实的。”徐文涛无奈地说。

  与徐文涛一起被取缔的法律服务工作者刘亚轩,目前呆在家里无事可做。他告诉记者,在乡村里,很需要他们这些法律服务工作者,可现在他们被取缔了,无法参与法庭的民事代理,现在他希望县司法局能为他们办理相关手续,以便重新进入这一行业。

  哈尔滨市司法局基层处处长范立国告诉记者,从目前哈尔滨的情况看,哈尔滨市共有100多个法律服务所,有600余名法律工作者。虽然个别地区的个别法律工作者在工作中存在着违纪行为,管理上出现一些问题,但法律服务工作者这些年来,对社会确实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大部分法律工作者的执业行为和对其进行的管理都是规范、良好的。对这一行业加强管理规范也是极其必要的。

  据记者了解,司法部于2002年开始举行全国首次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资格考试和考核工作,以此启动执业准入和执业监督制度。然而,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参加这次考试的人员,大多是司法系统退休后从事法律工作的人员,很多以前在乡村从事法律服务的人员并没有参与此次考试,也就没有取得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资格证。

  对于那些无“三证”的法律工作者在今后如何取得从业资格证的问题,哈尔滨市司法局基层处副处长桑运吉表示,本来2003年底,司法部曾准备进行一次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资格考试,但后来实施了行政许可法,在中国已经加入WTO的情况下,国际上只有律师,没有法律服务工作者,存在着与国际接轨的问题,因此目前他们只能对已取得“三证”的人员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取缔那些没有“三证”的人员。但要想取得执业资格证书,目前司法部门还没有明确的考试安排,他们对此也没有办法。

  新闻链接 法律工作者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中国律师制度逐步恢复。但律师的主要服务范围是在城市,因此如何为农民提供解决纠纷的机制、法律服务成为问题。后来在广东、福建等地区出现了乡镇法律服务机构,法律工作者应运而生。1985年起正式在全国推广。1993年司法部又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进行改革,并开始从乡镇扩展到街道。

  律师与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区别在于律师可以代理公民刑事、民事、经济案件,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不得代理刑事案件,只能代理民事、经济和其他案件。

  法律服务所的主要工作范围:1、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担任民事诉讼或非诉讼代理人,应聘乡镇企事业单位和农村承包经营户的法律顾问;2、代当事人办理公证;3、调解经济纠纷;4、法制宣传;5、协助乡司法助理员调解民间纠纷,指导、管理本地区的人民调解工作等。(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