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桂林“三花”差点被盗 商标局不予外省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46 桂龙新闻网

  都市报讯享誉国内外的广西桂林“三花酒”商标品牌竟差一点被济南韶台酿酒总厂注册成功!所幸桂林“三花”及时对济南韶台酿酒总厂申请的“THREEFLOWERS及图”商标提出异议。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今年8月初,国家商标局正式通知广西桂林“三花”,被异议人(济南韶台酿酒总厂)第1599514号“THREEFLOWERS及图”商标不予以核准注册。广西打了一场漂亮的品牌保卫战。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桂林特产酒的代名词

  桂林“三花酒”是桂林传统地方名酒,也是广西知名的名牌特产,民间俗称“三熬酒”或“三蒸酒”,其酿造方法已经流传近千年。据传,“三花酒”最早是清末民初桂林著名酒坊“安泰源”所创。解放后,这一传统名酒得到了发扬光大,“三花酒”被国家技术监督局定为中国米香型白酒的代表酒,历时五十年保持国优,享誉国内外。如今,“三花酒”与“花桥腐乳”、“花桥辣椒酱”被誉为桂林三宝,是桂林名优土特产,“三花”已成为桂林当地特产酒的代名词。1993年开始,桂林三花公司陆续向国家商标局提出申请注册“三花”商标及“SANHUA”商标,但被商标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以广西有多家生产“三花酒”厂家等理由驳回。

  桂林三花公司经过努力,在申请注册“三花”、“SANHUA”两商标都未能成功的情况下,却意外发现,济南韶台酿酒总厂申请注册的“THREEFLOWERS及图”商标通过了国家商标局的初步审定并予以公告!“THREEFLOWERS及图”商标是由英文和三朵花图形组成,其英文含义为“三花”,图形的直观印象也是“三花”,指定使用商品也是与“三花”酒同属酒类产品。济南韶台酿酒总厂申请的“THREEFLOWERS及图”商标无疑是通过打擦边球来蒙混审查员的审查并获得了初审公告,如果获得注册,这将给努力培植这一品牌的广西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后果不堪设想。

  及时异议打响保卫战

  对于济南韶台酿酒总厂已获得“THREEFLOWERS及图”商标的初步审定,桂林三花公司并不认同;桂林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对此也予以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桂林三花公司向国家商标局提起异议。2002年7月,桂林三花公司正式委托了广西商誉商标事务所(原广西商标事务所)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出异议申请。广西商誉商标事务所受其委托,通过调查取证,向商标局提出了事实理由和有力的证据。其所持异议理由认为,广西桂林等地有多家酒厂生产“三花酒”,其酿造已经具有悠久的历史。济南韶台酿酒总厂作为一家酿酒企业,对桂林“三花酒”是了解的,将“三花”用英文和图形表示,而且指定使用商品为“果酒(含酒精)、烧酒、酒(饮料)”等,如获注册,在市场上必然会引起消费者的混淆与误认,显然有违公平竞争的原则。

  成功保住广西名牌

  国际商标局对上述异议理由予以了支持。经过近两年的商标异议申请,今年8月初,国家商标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相关规定作出裁定,异议人(桂林三花股份有限公司)所提异议理由成立,被异议人(济南韶台酿酒总厂)第1599514号“THREEFLOWERS及图”商标不予以核准注册。(记者康钦如 通讯员 胡育扩)

  来源:八桂都市报

  责编:邱立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