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付差事 弄虚作假:大学生社会实践别成了一场“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46 生活报

  福利院:学生只为开张证明,婉拒暑期社会实践

  校方:实践报告有公章证明,但真伪无法查实

  学生:社会实践缺少现实意义,应付差事也有苦衷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专家:校方缺乏相关指导和合理安排,应规范管理

  “只顾专业课学习,对课本知识无所不精,但却不善交际,与人说话便脸红,羞羞答答。”为了改变大学生读“死”书,脱离社会的状况,国家规定在校大学生要定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来增加接触社会机会,锻炼适应社会的能力。然而近日记者在哈市一些高校采访中发现,如今不少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竟成了逢场“作秀”,个别人甚至找个单位盖个公章弄虚作假。

  “社会实践秀”不希奇

  哈尔滨市某大学英语系的5名大学生,在今年暑假开始时就选择在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筹备此次活动的学生王凤娇告诉记者,她们准备暑期进行的社会实践的内容是,利用假期给福利院的孩子们进行免费辅导功课和义务帮助福利院做些清扫卫生等力所能及工作,实践的期限是1个月。然而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在与儿童福利院联系时,却遭到了对方的婉言谢绝。

  谈起为什么要拒绝大学生们的社会公益实践时,哈市儿童福利院办公室李主任向记者道出了缘由:“大学生都是打着进行社会实践的名义到福利院进行义务献工的,然而他们实践的目的却不是为了能学到什么、锻炼什么,更多的是希望实践单位能为其出一张优秀的实践报告。去年我们就曾接待了一批假期来实践的大学生,然而效果却不是很好。比如为福利院的孩子进行课业辅导的大学生,来了三天就不见了踪影,孩子们的课程全被耽误了。此外,因为福利院的儿童都体弱,平时对环境卫生要求很高,日常卫生要求是“木见纹铁见光”。而来帮助搞卫生的一些大学生,都是家里的娇小姐和阔少爷,对做饭、擦地、洗衣服等家务活儿干不惯,来了就像摆样子一样地收拾几下,随后我们的工作人员还要重新打扫。但最让我们头痛的是开社会实践证明,不管来实践了几天,干没干活,实践得效果怎样,大学生们一律要求我们填写上实践优秀的证明,并盖上公章。福利院作为受助群体,对来帮助的人都要表示感谢,我们只好为其出具实践报告。所以感觉现在不少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只是走形式,不是真正地体验、服务社会,经过征求福利院里孩子的想法,今年暑期我们拒绝所有大学生的义务实践要求。”

  据了解,每年的寒暑假期都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高峰期,2日,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等单位,对近几年大学生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了解。对此,不少部门反映,现在很少有大学生是真正自己进行社会实践的,通常的情况是学生拿着准备好的社会实践的证明来盖章,最多的时候,一个假期要盖十多份实践报告证明。据哈市某区妇联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有的是托关系找来的,学生就不用来单位实践,自己写个报告,拿来盖个章就行。有的学生则来单位亮一次相,然后实践期结束后再来,手里拿着写好的“成绩突出的报告”,来盖个章。还有的就是走个过场,一个月的实践期,每天都来,但每次来呆个三五分钟就走了,之后实践结束拎着优秀实践报告回学校了。

  盖着公章实践报告真伪难辨

  3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和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规定———“青年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必须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这样才能更多地了解国情,了解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实际,了解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才能树立起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而献身的信念,逐步锻炼成为有用人才,因此各学校必须要大力推进社会实践活动。”对此,我省要求将社会实践活动作为高校教育的有效补充,高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在假期、社会实践课和课余时间进行。一般研究生在校期间实践2次、本科生在校期间实践3次、专科生在校期间实践2次。而实践的项目以社会调查、参观访问、参加生产劳动和公益劳动等活动为主。

  据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高铁春介绍,大学生社会实践已成为培养合格大学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现在省内各高校都严格安排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测评,许多学校将其列为成绩考评和表彰奖励的条件。如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成绩考核,每学年必须进行一次;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评定。成绩不及格者,不能参加奖学金、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的评定等。可能有了约束,许多大学生为了将社会实践做得更优秀,而在实践报告上采取了弄虚作假的手段。

  记者在黑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高校了解到,为了培养学生社会生存能力,这些高校都制订了周期性的社会实践活动。但哈市某大学学生工作处冯老师告诉记者,布置的实践任务,每位大学生都能完成,而且都上交了盖有实践活动证明单位的公章的报告。如果追查学生具体实践活动的真伪,学校则无从入手,因为各单位填写了学生进行社会实践的证明,证实了学生的行为,所以学校根本查不出个因果来。但仔细看有些实践报告的内容,则完全可以发现造假的“马脚”。

  记者在冯老师出示的该校2001届某学生的一份哈市十大旅游景点调查报告中看到,学生将道外区的靖宇公园列为十大景点内。冯老师说:“这显然是份不真实的实践报告,因为如果在给其盖章的旅游公司真正实践的话,如此低级错误对方不会不指出的。但有对方单位的证明报告,我们也无法较真。”

  随后冯老师指着一份《哈市拥有私家车居民层次调查》的实践报告告诉记者,表格中只填写了车主的姓名,而地址、家庭、职业等情况全部空缺,惟一显示出的电话号码,多半是学生寝室的电话号,这显然是自己编造的,没有进行任何的社会实践活动,但其实践报告上毕竟盖着红红的戳印……

  冯老师表示,目前,在校大学生绝大多数对社会缺乏了解,缺乏实践知识和劳动锻炼。在相当一部分学生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轻视劳动、缺乏社会责任感,缺乏成才动力等问题,这也造成了很多虚假实践证明浮出水面。

  为什么某些单位会愿意为学生出具虚假的证明呢?一位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说,除了碍于熟人的情面外,重要的原因是学生到各单位进行的社会实践,需要学东西,但不会留在这个单位,而单位辛辛苦苦教会了他很多东西,学会后对方就走了,单位很不划算,还不如他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

  应付差事有苦衷

  社会实践活动是培养学生社会生存的能力,但为什么一些学生要开具虚假社会实践证明呢?

  哈市一所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彭恰告诉记者:“每年假期学校都通知我们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但做好社会实践又无助于考研、出国和找工作,所以我身边的很多同学都认为,有时间还不如多看看书,以便有资本在社会上争得一席之地。再说,熟悉社会也不是搞几次实践活动就能解决的问题,所以社会实践活动根本就没有现实意义。但学校却提出没有社会实践报告不发毕业证、不能评优等规定。没办法,有条件的同学就回家拉关系、随便找家单位盖个章、写个实践报告完事。”

  在哈市某理工科院校就读、今年上大学二年级的孙娜,在第一次接到学校布置的社会实践要求时,真的找了个单位去“体验”社会。但她告诉记者,搞了一个月的暑期实践调查,却感觉很尴尬。原来她来到哈市一家外贸公司业务部门进行一项经济方面的社会实践调查。“一到单位,带我的师傅就给我一些资料让我看,说有不懂就问他。除此每天的工作就是打开水、收发传真、打扫卫生等零碎工作。而自己准备进行的关于经济方面的社会调查则从未接触过。我也曾表白过我的意见,对方却表示,他们接待过很多来实践的学生,无非是实践结束后开一份优秀的社会实践证明。又何必认真?”

  “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实践结束了,实践单位的领导在我的实践报告的评语中都挑好的写,章也盖得很顺利。但这与我想像中的社会实践有差距!”考入北京外国语学院的卢飞结束在家乡哈尔滨的实践后,发出这样的感慨,“我是学韩语的,假期做的是一份有关家乡建筑情况的社会实践调查,这种跟我所学专业无关的社会实践,我觉得对我的未来没有多大帮助。”

  专家:呼唤规范管理

  本来是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好事却步入了怪圈。如何能让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名副其实,部分专家表示了自己的观点。

  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系教授安双宏表示,在校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作为走上社会的一个预热期,非常重要。但管理上的缺失不容忽视,大部分学校并没有为学生提供相关的社会实践指导,学生处于放任自流状态,所以有些学生不可避免地采取了投机取巧。对大学生自身来说,应当以积极的态度投身社会实践;而对学校来讲,应当对学生社会实践进行指导、安排,设立相应的实践岗位,举办相应的社会实践活动等等,使其能良好地发展,取得相应的效应;对教育部门来讲,应当认清形势,制定相关文件,制定严格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文件、条文,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档案管理,来规范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管理。

  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雅林说,高等学校实现对人才的培养有多种途径,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是其中重要的一种。尤其是现代化的生产过程对人才的要求已不仅要掌握大量的理论知识,还要有较强的动手和创造能力,这些方面仅仅依靠课堂教学难以完成。所以,社会实践活动作为重要的教育方式被引进大学的教育过程。但若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流于“形式主义”,也就失去了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所以,学校、教育部门及社会各界应维护并且指导学生进行正确的社会实践,制订出相关的管理政策,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质量。(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