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污水治理:城市污水处理面对五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孙玉波)近年来,我国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提高很快,据初步估算,近3年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规模的增长相当于建国50多年的建设总量,但是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与实际需求仍相差很大。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污水处理行业起步晚,大部分城市污水处理厂是近5年才建起来的,目前还有相当一批城市没有污水处理厂。同时,在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建设部有关调查显示,城市污水处理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管网收集系统建设滞后,污水处理设施难以充分发挥效益。与2000年相比,2003年全国城市排水管道长度增长约40%,远低于污水处理厂规模97%的增长率。污水处理厂的平均负荷率多年来一直徘徊在62%左右,个别地区污水处理负荷率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例如安徽省淮河流域建成污水处理厂7座,总设计能力59万吨/日,目前实际处理负荷仅能达到26%;其中亳州市污水处理厂因管网不配套建成一年至今未能运行。

  二是部分污水处理厂超标准建设,规模不切实际,占地过大,附属设施豪华,热衷引进设备,造成投资效益低下。例如淮河流域和三峡库区相当一批县镇对本地区污水排放总量底数不清,确定的污水处理规模甚至超过当地的总用水规模。

  三是污水处理收费不到位,难以形成良性循环。大部分城市污水处理费标准偏低,企业(特别是使用自备水源的企业)欠交拒交的现象严重,有些地区交费率不足10%。如安徽的淮北、宿州、亳州、界首,河南的长葛、开封等市的污水处理费征收率仅能达到20%至40%。安徽淮南市共有496家使用公共供水的企业欠费,其中1/3已因关停并转成为死账。

  四是运行管理政企不分,效率低下的局面亟待改进。有些城市政府默许污水处理设施不运行或减量运行,根本谈不上有效监管。如蚌埠市政府于2002年8月将蚌埠第一污水处理厂以整体承债式划转安徽丰原集团后,由于政府部门疏于管理,不但污水处理厂管理混乱,不能正常运行,而且丰原集团未经处理的废水还在不断排往淮河。

  五是一些企业排入下水道的污水严重超标,致使城市污水处理厂不能正常运行,出水水质不能达标排放,个别的甚至全系统瘫痪。例如郑州王新庄污水处理厂进水主要污染物浓度常年超过设计指标的1至1.5倍;阜阳污水处理厂处理的七里长沟工业废水主要污染物浓度最高超过设计指标的5.4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