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友原创) 打击黄色网站不应是“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59 新桂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周永康在16日召开的全国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打击淫秽色情网站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国范围内迅速组织开展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坚决遏制住网上淫秽色情活动发展蔓延的势头,促进我国互联网更加规范有序的发展。(据新华社报道)

  在淫秽色情网站已对社会发展尤其是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构成威胁的情况下,国家作出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这样的部署,既显示了对问题严重性的清醒认识,又展示了坚决铲除毒瘤的决心,必将得到大多数人的拥护和支持。但是,很多媒体在对这一消息进行报道时,用了“围剿淫秽色情网站的人民战争”这一提法,笔者觉得不妥。

  战争一词本来就是有着自己特定含义的,依《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民族与民族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阶级与阶级之间或政治集团与政治集团之间的武装斗争。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是流血的政治,是解决政治矛盾的最高的斗争形式。”就其外延而言,至少具有如下特点:首先,在都理性的前提下,双方矛盾不可调和才会爆发战争;其次,战争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而且必然有终结的一刻,比如抗日战争8年之后以中国人民取得胜利而告结束;再次,如果战争久拖不决,也就是双方实力相当难分胜负,那么很可能会坐到谈判桌前。

  以此来看,打击黄色网站用战争一词并不合适。黄色网站作为危害社会的毒瘤,与打击的实施者之间,确实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但是,打击黄色网站作为一项目标,却不能指望像战争那样可以毕其功于一役。黄色网站是利益的产物,同时也是需求的产物,黄色网站的危害性只不过是因为逐利之徒利用了人们需求中不够正当的一面。但我们却必须承认,只要需求存在,就无法保证生产不会再生。因此,把打击黄色网站视作战争,等于承认战争结束任务也就完成了,这很可能成为毒瘤再生的契机。而且,与战争不同的是,即使打击行动再艰难,也不能指望通过谈判达成妥协,而是必须持续不断地打击。

  有学者将这种好用战争、战役的心理归结为“战争文化心理”,其根源在于上个世纪太多的战争。这种心理既保证了行动的坚决有力,同时也会导致行为的短期化和简单化。而且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这种心理已越来越显示出其局限性,以法治国、以制度治国则是对其有效的矫正。就以打击黄色网站而言,除了考虑从重从快破获大案要案之外,更重要的还是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建立长效的规范制度。比如有人考虑到需求的不可避免,建议建立分级网站,就很值得考虑。是不是最好的办法,这还得好好权衡。但指望靠一两次“战争”就能解决问题,是绝对不可能的。

  作者:王希忠

  (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