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络扫黄留言辨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0:03 新桂网

  网上留言和跟贴,是窥察社情民意的一个重要窗口。三言两语,简短有力;见仁见智,灵感频闪;充满真性情,体现小智慧。真正一个民间众意的万花筒,一个了解舆情的好渠道!

  仅通过人民网看七百条网友留言,就足见当前开展的打击色情网络专项行动社会反响之热烈。这些留言,有叫好有呼吁,有感慨有鼓劲,有建言献策有冷静思考。当然也有另外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一些有一定代表性的声音,不能说这些声音不好或不正确,透过这些声音,你仍能体会到话语背后的参与热情和拳拳之心。对这些留言进行解读和辨析,不但会深化我们的思考,也有利于我们的工作。

  有网友说:“扫黄不如反贪来得更大快人心”,“扫黄固然重要,但反贪更为迫切。”甚至有网友说:“小题大作,正经事不干。”

  网络扫黄不是正经事吗?对这个问题,亿万家长最能给出坚定明确的答案。目前我国有网民8700万,24岁以下的青少年占了近一半。事关数千万人的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这不是正经事是什么?现实生活中,一些青少年因迷恋色情网络而有书不读,有学不上,意乱情迷,荒废青春,引起很多家长和老师的担忧。成年人的抗病毒能力要稍强一点,但色情网络是害人不见血的毒品,因沉迷于色情网络而弄得精神萎靡、思想空虚的大有人在,弄得夫妻反目、影响家庭稳定和谐的也不少见。让网民远离淫秽黄色不健康的东西,仅靠网民的自律是靠不住的。不打击这些网站,任由黄色泛滥成灾怎么行呢?

  扫黄与反贪,是政府不同领域但同一向度的两个方面的工作。前者是精神领域,目的在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事关世风人心;后者是政治领域,目的是加强政治文明建设,事关党风政风。两者都是各自领域的大事,都是政府工作的要紧事。事实上,党和政府的反腐决心一直很大,反腐力度不但没有减弱反而在一步步加强。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怎样的党和政府,要怎样的人民?要怎样的党风政风,要怎样的社会风气?须知,怎样的人民造就怎样的国家,怎样的社会风气造就怎样的民族。站在这样的角度想问题,就不难看出两者的最终指向是一致的,都是得到广大人民衷心拥护的作为。

  有网友说:管好现实世界中的男盗女娼就够了,虚拟世界中有没有必要那样兴师动众?

  现实中的男盗女娼危害社会,虚拟世界中的淫秽色情同样有害。雨果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大海,比大海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灵。网络所构成的虚拟世界和想象空间其实影响的就是最宽阔的人的心灵。让色情浸淫人的心灵,让淫秽充斥人的精神,这样的人和世界美好吗?不难想象,这样的精神状态会延伸和造就怎样的现实生活,会造就怎样的人。人们当然有权利追求心灵的自由和愉悦,但与淫秽和色情相伴的自由和愉悦显然是低层次的。托克维尔在《论美国的民主》中曾经引用一位州长的话说:有两种自由,一种是堕落的自由,一种是公民和道德的自由。又有一位智者说:“谁想在自由中寻求自由本身以外的东西,谁就只配享受奴隶般的没有担当的浪荡生活。”真正理性的人,是能够拿得起、放得下的人,是能够在现实生活和虚拟世界之间跳脱得体、游走自如的人,是负责任、有担当的人。

  有网友说:禁欲主义早就被历史抛弃。现在政府提倡人性化管理。我们作为成年人为什么就不能在不影响他人的前提下有性的消遣?

  健康的欲望和性是美好的,这和淫秽色情无干;政府打击的是那些淫秽色情、谋财害人、对青少年毒害甚巨的网站和内容,而不是那些健康文明的网站;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不是要提倡禁欲,而是要为人们享受更美好更健康的生活提供良好环境。

  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面,人的欲望同样如此。人性并不全是美好的,西方人甚至以人性恶为建章立制、思考问题的前提;人也并不都是理性的、有鉴别力的,特别是那些未成年人。古人说,欲不可纵,色不可溺。对于欲望如果不能正确地引导,就会导致严重的社会问题,这绝不是什么“存在就是合理”的事。弃恶扬善,是人类共同追求的境界,如果任由不法分子在网络中“扬恶”,社会又怎能形成扬善、向上的良好风气?美好的生活,是健康向上、文明科学的,而绝对不是下流的,更不是害人的。

  因此,一方面是严厉打击色情网站,一方面还要处理好堵与疏的关系。对欲望堵而不疏,对性抑而不导,结果只能是引起更多的社会问题。疏导既包括对青少年进行健康的性知识教育,也包括建立严格细密的网络管理制度,以及其他各方面的配套改进,真正让未成年人无缘接触那些还不适合他们接受的内容,让成人能享受到他们有能力接受的内容。政府工作的成败,往往就决定在这些管理细节上。在这方面,一些发达国家的网络管理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作者:刘成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