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小企业对17个问题的认同率高达9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0: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近日召开的“第三类财富·中国‘200佳’高速成长中小企业”调研活动首期发布会上,主办者东方微巨传媒策划机构披露:尽管调研目标企业所处行业分布极广且相差极大,但在17个问题上达到90%的高度认同率。

  制造成本低廉,交易成本高昂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交易成本过高源于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与制度体系存在很大缺陷。中小企业普遍认为,政府最大的责任是创造一个良好稳定且可以预测的发展环境。

  清晰的战略定位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绝大多数企业认为并不缺乏战略制定能力,缺乏的是执行力。大多数受调查企业认为,企业成功的首选标准是“做大”,只有少数认为是“做强”;在多元化还是专业化的道路选择上,两派意见分庭抗礼,而实际上,在度过了创业期处于成长期的中小企业中,采取多元化战略的企业成长速度要高于采取专业化战略的企业。

  经营理念是“较高的品质和较低的价格”

  不少中小企业取得了较高的劳动生产率,但并没有逃脱价格战的厄运。尽管“差异化的创新”近年来成为时尚理念,但真正以创新取胜的企业寥寥无几。

  “产权不清”是企业发展的根本障碍

  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之前创立的企业普遍存在这一问题。在近几年的“产权清晰浪潮”中,MBO(管理层收购)是主流。而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一种新的“产权不清”问题日益突出———家企不分。

  “技术或技能”造就成长

  “在同行业的技术优势”是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高成长的动力之源。它们普遍认为“在获取和应用技术方面优于大型企业”,但“缺乏原创技术的能力”,致使对“持续保持技术领先”存在着普遍困惑。

  第一大难题是融资难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在这次调查中发现,中国没有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一个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同时,中小企业也充分意识到,除了信用体系差和抵押资产小等客观因素外,治理不规范和财务不透明是融资被拒的主要原因。

  外源性融资的90%以上来自银行贷款

  融资渠道和方式单一是融资难的主要原因。中小企业普遍希望直接融资以避免恶性债务融资,但无望于国内创业板,使为数不少的中小企业将目光投向海外资本市场,而国际资本市场也在争夺中国的质地优良的中小企业。这可能导致中国企业所创利润大量外流。

  内源性融资仍为企业资本的主要支撑

  尽管主要所有者的投入相当有限,企业自身积累又相当缓慢,但由于传统因素的作用,又缺乏合作方面的制度安排,因此多数中小企业并非多个出资人的资本架构。

  认同“股权融资”的方式

  中小企业普遍担心,作为最稀缺资源的股权过早过快地被稀释。他们更顾忌失去控制权,尤其在所有权层面。

  “风险投资”是最佳方式

  “风险投资”没有控股要求并可以择机退出。一批新兴企业,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末以后的新创企业,出现了创业企业家与创业投资家的融合趋势。但是,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及如何配置权利,是两者融合的最大障碍。

  “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是长治久安之本

  为数众多的企业不敢承认自己的竞争优势是“管理绩效”,只认为有一套简单的管理体系;大多数中小企业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信息化改造;值得一提的是,相当多的企业并不清楚何为“公司治理机制”。

  已经或正在引进职业经理人

  不少中小企业已经采取股权激励方式吸引职业经理人。但是,在大多数中小企业中,企业家与经理人之间的不信任问题日益突出,主要原因是内部管理体制没理顺。

  “整合”是一种战略选择

  相当多的中小企业正在步入一个整合时代。他们的整合分为两类:一类是企业内部的整合,以求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一类是企业外部的产业整合,整合别人或被别人整合。

  产业整合与资源整合都必要

  在不少企业的实际操作中,两条路各有侧重。一种是行业性的收购合并,通过这种横向的产业整合以求提升行业地位;另一种是基于价值链竞争要求,把原来属于其他企业的资源和能力纳入自己体系,通过这种纵向的资源整合以求提升整体效益。

  “整合”具有高风险性

  不少企业在整合之后,营收与利润不升反降,并不成功。特别是实施横向产业整合战略的企业尤为突出,深究这类整合失败的原因:一是有些行业根本不适合产业整合,尤其是门槛低的行业;另一是“麻袋装土豆”式整合,资源并未重新配置,管理也没有改进;再一点是,不分行业的市场分层,试图笼统通吃多层目标市场。

  未对自身价值进行过商业评估

  大多数中小企业都知道自己产品的价值,但他们往往不知道自己企业的真正价值,因此在业务取舍进退之际不能作出最佳安排,在购并联盟之时无法以公道市价换股,更难以改善企业价值并借以融资。

  中国市场已经国际化

  相当一批中小企业,自觉或不自觉地将企业战略定位于依附跨国公司,它们已融入跨国企业的价值链体系中,把自己最核心的能力介入到跨国公司的一环之中,在跨国公司的全球体系中成长为一个小跨国企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