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访中国重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0: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孙覆海 实习生王端鹏 通讯员孙卫建

  由累计亏损近百亿元到2003年实现利税10亿元,三年间中国重汽公司创造了国企改革的神话。重汽的成功得益于科学决策机制与人性化管理的成功结合。科学决策机制的有效运转使重汽与瞬息万变的外部市场无缝式接轨,而人性化管理则让重汽迅速形成强大且持久的向心力凝聚力。日前,记者就重汽特色的人性化管理采访了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记者:重汽重组之初首先面对的是要减员增效,最终集团成功平稳分流了5万多职工。重汽是如何用人性化管理解决这一国企改革中普遍存在的难题的?

  马纯济:新重汽组建时,国务院下放山东省的企业有53家,共有职工7万多人。这些企业负债率高,企业下岗职工多,长期拖欠职工工资、社会保险费、医药费、住房公积金等。此时搞人员分流,一旦处理不当就有可能引发重大社会问题。

  我们提出“企业破产党组织不破产,下岗不落志分流不分心”的口号,要求企业带着感情去分流职工,人员不能一推了之,工龄不能一卖了之,饭碗不能一砸了之。历史地看,下岗本身就是对国有企业改革的贡献,所以决不能亏待下岗职工。根据集团下岗分流职工分为破产企业下岗分流职工和保留企业下岗分流职工两类,我们提出在坚持理性改革稳步分流的原则下刚性调整、柔性分流,先减干部后分流辅助岗位,最后是一线富余人员。在保障集团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给下岗分流职工以人性关怀。这是人性化管理在分流职工环节的具体运用。

  记者:我们知道管理不能代替决策,在重汽,科学决策和人性化管理是如何融为一体产生合力的?

  马纯济:决策和管理是相互区别又紧密相连的两个环节,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执行管理渠道那再好的决策其效用也等于零。任何国企改革成功的最基本要素就是紧盯市场、技术创新、节约成本、观念创新。这些也是科学决策的组成元素。

  要想100%的执行管理下去光靠行政命令是截然不行的。管理归根到底是去管理人,如果仅仅依靠规章制度去维持那这种管理不久就会僵化、冰冷、降低效能。因此我们倡导人性化管理,让职工让用户处处体会到关怀,这也是对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诠释。对于在职的企业员工,重汽实施以感情为核心的人才管理模式。注意精心培养员工对企业的感情,仔细观察员工感情上的细微变化,注意以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为事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从而保证了企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记者:重汽的“亲人”服务是否可以理解为重汽人性化管理在市场上的延续?

  马纯济:“亲人”服务是重汽着力打造的品牌。重汽的人性化管理战略已经超越了其狭义的范围,或者说人性化管理延伸到市场范围是重汽自身强烈品牌意识的外在表现。“亲人”服务的基本内涵是“亲情服务、主动服务、及时服务、有效服务、终身服务”,把用户当亲人,把服务当成亲人间的关怀和呵护。我们就是要淡化终端市场———用户对重汽的商业意识,努力维系二者之间的亲情关系。至此,人性化管理战略已经在更深的层面更广的范围内延伸,在我们重汽努力营造的企业文化中,它已成为文化内核之一。

  记者:您刚才讲到人性化管理战略已经上升到企业文化层面,这对重汽的未来发展有什么影响?

  马纯济:企业文化不仅是一种管理理论和方法,还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具体载体,是为“文化力”,它是企业的推动力、向导力、凝聚力、鼓舞力。对企业来说,离开“文化力”就不可能做到内有内聚力外有竞争力,就难以保证有持久的生命力与竞争力。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相对复杂繁琐、潜移默化的过程,将人性化管理升华到企业文化层面,使其成为企业文化内核之一,实际上就是将具体的人性化管理抽象化,提炼成规律性的意识反作用于企业行为。我相信这种精华性的精神肯定能长久刺激职工的工作热情。

  记者:重汽要做大做强就必须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那重汽的人性化管理战略如何与国际化接轨呢?

  马纯济:我不认为人性化管理战略只局限于我们重汽内部自身,也不能狭隘地把人性化管理理解为感情管理、关怀管理。作为重汽企业文化内核之一,人性化管理已经成为一种价值观:只有合作才能去竞争,在竞争中才能更好地合作。在国际市场中,只有首先练好内功才有本事去分割更大的蛋糕。同沃尔沃合作是我们国际化战略的开始,但不管合资与否,把自己的事情干好才是最重要的。目前,最紧迫的事情一要把斯太尔车干好;二把济南地区发展好;三把本部门建设好;四整个集团技术都要发展。不等不靠,只有这样合资才有力量,才能走好国际化的第一步,为做成世界著名品牌做准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