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急救车进山 镇镇有药店 看病能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0:4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学梅)全市将近60%的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40辆急救车开进了深山区,镇镇有药店,90多万农户用上了卫生厕所——京郊农民健康防护屏障已经初步形成,农民健康水平随之大大提高。

  40辆急救车开进深山卫生院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今年2月,40辆崭新的急救车开进京郊40个深山区的乡镇卫生院。自此,家住深山区的农民们患了急危重病,只要拨打120,急救车就能及时治疗和转运病人。这是市政府投资1000万元为山区农民办的一件实事。

  市政府用专款装备的40辆救护车上,心电图、除颤仪、负压吸痰器、供氧器以及进口的简易呼吸机一应俱全,还有担架和诊箱。这些急救车马力强劲,特别适合跑山路。现在,北京已经实现了山区急救转运网络的全面覆盖,成了“山区人民的生命线”。

  镇镇有药店 大村有药点

  过去农民不仅就医难,买药也难,被动买假药、买过期药的现象极为普遍。今年,市政府把实现镇镇有药店、大村有药点列入为农民办的一件实事。目前,京郊10个区县157个乡镇已经实现镇镇有药店,750个大村建起了药品供应点。农民不出村就能买到常用药品。市药监局积极引导金象、医保全新等品牌药店下乡开连锁店,以先进的经营方式降低药品价格,减轻农民负担。

  162万农民看病能报销了

  京郊农民过去看病自己掏腰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屡见不鲜。北京市率先在大兴、怀柔区进行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去年开始在全市推广。目前已有162万农民加入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到今年底还将再增长10个百分点,参加者达到60%。到2008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将基本覆盖京郊农民。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资金由政府拿一部分,农民拿一部分。具体说,区政府补贴35元,镇政府补贴25元,农民个人只交30元。按规定,他们可以到定点医院就医,门诊、住院按照不同比例的医药费报销,最高报销比例可达70%。

  90多万农户用上卫生厕所

  近年来,市政府为农村厕所改造投入了上千万元,仅去年就改造了5.1万座。今年年初,91.51万户、占全市郊区82.5%的农民用上了干净厕所,其中近三分之二的厕所还配备了使用生活废水冲洗的装置。如今的农家厕所,有墙、有顶、门窗齐全,无蝇、无蛆、无味。今年,又将有3万户农民,在政府的资助下用上卫生厕所。

  环境卫生得到改善,农民的健康水平也随之提高,肠道传染病发病率与城里一同下降。市疾控中心调查,在改厕改水后,本市农村环境臭气浓度减少了80%,蝇密度减少了96%,土壤中蛔虫卵减少了70%。儿童腹泻率下降了36%,蛔虫感染率下降了近30%,儿童营养不良症减少了36%。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