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跟着水车送中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0:48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董少东

  8月1日起,本市开始实施调整后的水价。这下,价格维持每吨1元不变的中水成了众多洗车行争抢的“香饽饽”,而在过去,它却是虽然一再提倡却少人问津的。

  京城中水公司开送水车的马连军师傅一周前还是个“清闲人”,这几天成了“大忙人”。日前记者跟着他的送水车走了一趟——

  水价调整后,洗车业每吨水的价格由21元调整到41.5元,用水成本几乎翻了一番。但此次水价调整,中水的价格维持每吨1元没有变。高耗水的洗车行业,顺着价格杠杆的指引,争抢着用中水代替自来水。

  在京城中水公司采访,记者与办公室主任王红革的谈话不时地被电话铃声打断。“这几天公司的电话都被‘打爆了’,全是咨询、购买中水的。送水上门的两辆水车已经忙不过来了,正打算再去买几辆呢。”王红革的话里透着兴奋。

  下午5时,又一单业务传来。记者决定搭乘水车,亲身感受一下送水上门。

  坐进驾驶室,满载着7吨多中水的东风水车从位于成寿寺的中水公司出发,目的地:今日新概念酒仙桥洗车店。司机马连军一边开车,一边跟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一周前我还是公司里有名的‘清闲人’哩。”马师傅打趣地说。京城中水公司的中水来源是酒仙桥再生水厂,日生产能力2万吨,主要供应接通管线的用户,每天销量大概只有1万吨。公司在管线上设置了10个自动加水机,并可送水上门,专门面向没有通管线的潜在用户,但销量极少。“水车一个月也用不上几趟,你看这车买了俩月了,座椅上包的塑料膜还没破呢。”

  8月1日一调水价,马师傅的“清闲日子”就一去不复返了。这一周里,每天有近百家单位与公司联系,要买中水,目前公司已跟5家洗车行签了送水上门的合同。“现在每天跑个三四趟是家常便饭。”

  说话间,水车到了酒仙桥洗车店。马师傅把车停在水箱旁,一个小伙子拉着水管接上水车,马师傅一按开关,水柱倾泻而出,砸得水箱隆隆作响。掬一捧中水在手,水质清冽,看不到任何杂质;捧至鼻尖,也闻不到任何异味。

  洗车店经理贾德祥对记者说:“要是不用中水,水价这一涨,我只有‘关门大吉’了。”他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水价调整前,洗车业用水每吨21元,这个店每月用水约140吨,需要3000元左右。每洗一辆车的水费成本大概1元,刨去人工、场地等,能获利大概1元多。水价调整后,洗车业水价涨到每吨41.5元,每洗一辆车的水费翻了1倍多,赢利已无从谈起。而改用中水呢,每吨水费1元,加上运费才10元,比水价调整前还便宜一半,合算多了。

  水箱很快注满了。贾德祥取出水卡往水车上的读卡器上一插,当天购水7吨,结算完毕。“用7吨中水,就节省了7吨自来水呢!”贾经理说,“北京水资源缺乏,我们洗车行这样的耗水大户,也该为北京的节水尽点义务。”

  送完这单业务,司机马师傅又把车开到了东四环的自动加水机旁,“咔哒”一声接好水管,打开自动加水机,刚才还软绵绵塌在地上的水管立刻涨圆了身子。马师傅说:“水车要随时加满,说不定马上又会有电话打来要求送水了。”

  图为水车正在加注中水。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