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营企业需防范五种法律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0:48 法制日报

  民营企业需防范五种法律风险白莲湘 王洪武

  最近,一些民营企业家相继出事,如李海仓在家乡遭枪杀遇害身亡,欧亚实业的杨斌犯虚报注册资本罪、合同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8年以及最近德隆系的危机等等。这使得我们不得不把目光转向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隐藏于机会背后的风险。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融资风险

  民营经济在其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在于融资难,既难以通过银行贷款方式获得间接融资,又难以通过资本市场获得直接融资。民营企业在缺乏正规、有效融资渠道的情况下,只好寻求民间借贷、集资、违规借贷等方式筹资,有的民营企业甚至靠拖欠贷款来获得正常经营所需资金,这就造成了一些潜在风险。有的企业为了融资而借高利贷,一旦遇到资金周转困难,便可能被逼债,闹个家破人亡。还有的企业为了多贷款,制造虚假文件骗取贷款,最后被定为贷款诈骗罪。

  在民营企业里面还有一种现象,就是盲目地扩张,贪多求大,大笔贷款,甚至不怕高息贷款。这些企业即使靠银行贷款能够维持一时,但如果资金链一旦断裂,往往兵败如山倒,最近德隆系的危机就说明了这一点。

  商业秘密和知识产权风险

  民营企业的商业秘密缺乏保障,是民营企业最担心的问题之一。一些民营企业经常发生这样的情况: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营销人员在公司工作一段时间以后,掌握了公司里面的技术秘密或者其他商业秘密,然后跳槽或被高薪挖走。跳槽时他们就会把技术秘密,甚至把一些客户关系也带走。对于广告企业、展览企业、高科技企业而言,商业秘密的泄漏或丢失,往往会造成一个企业走向衰败甚至死亡。

  2000年11月2日,在4年内一手将创维电视的销售业绩从7亿元做到43亿元的创维中国区域销售部前总经理陆强华,发表了《致创维销售体系全体员工公开信》,将其与创维集团4年来的恩恩怨怨彻底公开,并携150多名员工投奔竞争对手,一个原本简单的高层员工流动变成对原企业的致命打击。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关税壁垒与行政壁垒正逐步消除,知识产权、行业标准等技术壁垒对占领与保护市场的作用正不断凸显出来,成为非关税壁垒的主要形式。知识产权的问题也正在严重威胁着民营企业。最近几年,中国民营企业在海外连续遭遇知识产权的伏击。

  产权风险

  挂靠集体或国有、实为个人投资的戴“红帽子”的私营企业,改革开放初在全国很普遍。直至现在,有很多民营科技企业、集体企业产权仍然不明晰。企业产权不明晰,隐藏着巨大的风险。这方面的例子很多,如江西一家被认为是戴“红帽子”的企业老板因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民企参与国企改革的风险

  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是一个机会,但也可能存在着众多的风险。这些风险主要集中在隐性债务、职工身份转换、政府失信、资产定价不合理等方面。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企业的债务可能被隐瞒或遗漏,特别是担保这样的或有债务。此外,拖欠养老金以及离退休职工医疗费报销等企业办社会部分往往也可能是企业的隐性债务。这可能使参与的民营企业职工陷入无休止的债权债务纠纷中去。

  刑事风险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法制的完善,民营企业应该越来越规范,民营企业家也应树立守法意识,如果再靠以前的方式,很可能被绳之以法,甚至锒铛入狱。如改革开放之初,皮包公司漫天飞,但现在,虚报注册资本、虚假出资和抽逃出资已被写入刑法,如果出现这样的行为,当事人就可能被判刑入狱。

  以上这五方面的风险,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日常经营过程中最容易遇到的,如果民营企业家的法制意识不强,这些潜在的风险就会变成现实中的灾难。因此,在法制日益完善的今天,民营企业家必须具有风险意识和守法观念,在日常经营中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防患于未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