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树王”在公园苍翠挺拔 “树后”居小院多处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0:54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宋鹏霞实习生尤珍)在上海众多古树名木中,地处嘉定1200岁的雄性古银杏和位于南汇1000岁的雌性古银杏树龄最长,因此有申城“树王”、“树后”的美誉。同样是“绿古董”,它们的境遇却迥然相异,前者坐享一座占地8000平方米的专属公园,而后者却身处局促小院。近日,笔者从绿化部门获悉,由于生存环境不如意,“树后”出现较为严重的腐烂现象,当地林业站已着手为其“疗伤”。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在上海古树名木“户口”中,编号为“001”的“树王”得到了嘉定区的大力保护。2001年,嘉定区为保护这棵古银杏,动迁了20户农宅,划出8000平方米土地,建成了一个以古银杏为主题的千年银杏园。居住在宽敞“宫殿”内的“树王”,虽然已经历了1200多年的风雨,却丝毫没有显现苍老疲态,如今愈发苍翠挺拔。

  相较于“树王”的优渥,“树后”的境况就只能用“窘迫”来形容了。日前,笔者专程赶往南汇体育馆,实地察看“树后”的生活环境。体育馆前狭小的院子便是它的栖身之所,北面一幢白色三层楼房紧贴它而建,不少枝桠斜倚其上,南面三四米处就是马路。就是这样一个局促的小院子,还充当了停车场,距离古树仅一米左右,停放着好几辆汽车。专家指出,《上海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保护条例》规定,列为古树、名木的,其保护区为不小于树冠垂直投影外5米。“树后”高20米,胸径6.38米,冠径14米,按理至少应有一个400平方米以上的保护区,距离古树20米范围内应无水泥硬地、无道路、无建筑物。然而,这一待遇“树后”根本享受不到。

  尽管生活空间狭小,“树后”仍顽强地生存着,但浑身上下多处“伤口”都似乎在述说着“生活的艰难”。笔者在现场看到,3人合抱粗细的主干上,有好几处大洞,其中一处如脸盆大小。搭得密密麻麻的脚手架上,工作人员正忙着为其涂桐油。他们告诉记者,这些大洞其实是古树的“伤口”,其中个别树洞内已经出现一团团状如河底淤泥的腐烂物。经过几天“治疗”,伤口内的腐烂组织已经刮净削平,现在涂抹青桐油是为了防止伤口再次腐烂。

  有关人士透露,这株千年古银杏的“病情”是近两年日趋严重的,目前它的生长状态已呈现衰退迹象。尽管南汇区有关部门曾多次采用水泥填补树洞等方式进行抢救、复壮,但经过连年的风吹雨打,这些水泥已严重风化、脱落,出现裂缝。雨水渗透进入树干后,无法流出,再加上环境通风差,树木与水泥的交接处日益腐烂。

  此外,体育馆内的水泥硬地,也造成树根排水不畅,根部腐烂更为严重,其中木质部腐烂最深的地方达到20厘米。

  其实,多年来,南汇区林业站和市古树办一直都在为保护“树后”而努力,采取了填补树洞、清理病虫,修建围栏等措施,但由于资金有限,且牵涉到多家单位,影响古银杏生长的体育馆建筑始终无法拆除,导致“树后”的生活条件得不到根本改变。笔者获悉,“树后”日陷窘困的情况,已引起了南汇区政府有关领导的重视,并专门举行协调会议,但“树后”何时能享受到与“树王”同样舒适的环境,似乎还未有定论。专家指出,银杏树起源于3.5亿年前,素有“活化石”之称,而上千岁的古银杏更为少见。目前,上海仅存8棵千年古银杏,全国也只有500棵,它们应该得到更多的关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