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紫蓬山:51年前有次“甘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0:5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紫蓬山作为名胜古迹加以保护,不是始于近年旅游事业兴起时,而是在50年前。上世纪50年代初就有明文批示,这份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保护紫蓬山名胜古迹的批示,现仍保存在肥西县档案馆中。

  解放初期,社会大变革,人们思想观念转变,佛教文化受到冲击。紫蓬山西庐寺僧侣大部分流散。偌大的寺院空闲房很多。新成立的安徽省紫蓬山林场及合肥林业技术学校即借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驻在寺院内。后来,因人多拥挤砸毁佛像一事被上级统战部门得悉,转知肥西县委,责成焦婆区委对其辖境的紫蓬山西庐寺现状进行调查。这便促成了1953年2月8日由中共肥西县焦婆区委所作的长达5000字的《紫蓬山古庙调查报告》。

  逐级上报至安徽省委统战部,引起重视。1953年3月11日发出批示,批示指出:紫蓬山既是名胜古迹,就有保存的必要;林场、林校占用的房屋必须修缮者,其经费由两单位解决,和尚使用部分必须修缮者,由县里造具预算报上级财委审批。这不是宣传迷信,是为了保存房屋和名胜古迹。林场、林校捣毁佛像是错误的,应避免此类事情再发生;和尚生活困难者,由政府救济。

  省委统战部这一批示下达后,当年合肥林校迁出;林场归还部分房屋,砸毁佛像事至文革前相当长一段时间没再发生,相对地保护了寺院的平静,保护名胜古迹的批示,大部分得到落实。直到文革时,寺院才全部被毁。

  ·苏有传·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