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创会促武汉成创业热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15 汉网

  2004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创业发展洽谈会(简称第四届华创会)今日开幕。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有400余名海外专业人士和华商带着400余项目参会,湖南、安徽、河南三地也首次派员来汉招才。华创会犹如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力逐年递增,武汉正成为海外学子回国创业的热土。

  自2001年以来,国务院侨办与省市政府联合在汉连续举办了三届华创会,硕果累累: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共吸引800多名海外各类专业人士来汉开展科技、经贸交流活动,引进各类项目257个,其中185个签约项目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

  去年的第三届华创会,引进103个项目,我市占了80个,几个亿元大项目全部落户武汉,如俄罗斯禾源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黄陂区合作开发的洋麻生态园项目,已注册成立公司。由于华创会的推动,近几年有近300名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来汉创办高新技术企业200多家。武汉是华创会最大的受益者,历年的257个项目中,涉及我市的有200个,占项目总数的78%。

  获美国加州大学工学博士的杨兴平,曾入选世界IT名人录。2001年只是一名坐在华创会报告台下的听众。2002年,他在汉创办多普达通讯有限公司,出任首席执行官,率先在中国市场推出新一代开放式无线互联终端,2003年,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去年,他走上华创会报告席,极力推介武汉。美籍华人周怀北博士,在首届华创会上,被武汉大学聘为博士生导师,同年10月创建武大高新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聘请美国29个博士为顾问,其中5人为美国科学院院士。去年10月,周怀北出任湖北省留学人员创业园主任,一年时间吸引20多家高科技企业入驻。

  作为国侨办吸引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的一块品牌,华创会成为国内各大城市争夺的一块大“蛋糕”。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纷纷向国侨办提出轮流举办华创会的要求。但国侨办仍将今年的华创会选在武汉。

  市侨办负责人说,这是因为三届华创会的成功举办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武汉作为中国中部特大中心城市,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桥头堡”地位、中部崛起战略中的“支点”作用,为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的创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我市高度重视吸引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来汉创业,成立了武汉海外留学生创业园,出台了《武汉市鼓励留学人员来汉创业的暂行意见》、《武汉市出境定居人员权益保障规定》,设立了留学人员来汉创业专项扶持资金,为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来汉发展创造了宽松环境。(记者李咏 实习生郑焕坚 通讯员杨斌元 范良文)四百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聚汉 国侨办省市政府盛宴欢迎

  本报讯(记者李咏实习生郑焕坚通讯员杨斌元范良文)昨晚的香格里拉大饭店宾朋满座,国侨办、湖北省政府暨武汉市政府在这里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参加第四届华创会的400名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

  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田书根,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李海峰,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吴明熹,中国侨联经济部部长张重庆,省市领导朱纯宣、韩忠学、丁凤英、郭生练、赵零、刘善璧、张代重、袁善腊出席欢迎宴会,李宪生主持宴会。

  省长罗清泉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前三届华创会,吸引了一批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来湖北创业发展,对我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积极引进海外人才和智力,是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我国的一项长期政策,湖北省将制定和完善引进海外人才的各项法律、法规和管理办法,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切实解决人才在创业资金、知识产权、医疗保险、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他预祝海外专业人士在本次华创会上取得丰硕的成果。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中国侨联顾问唐闻生对本届华创会表示热烈祝贺。她说,几届华创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对于湖北省的科技经济发展产生了良好的效果,而且在海内外侨界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她相信本届华创会将有力推动华侨华人来华创业合作、发展事业,有力促进湖北省及周边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会上,湖北省政府表彰了孙小蓉等11名海外优秀创业者。

  第四届华创会开幕式于今日上午举行。(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