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病库变“金盆”造福古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俯瞰石砭峪水库。(记者张波实习生赵若男张驰摄)本报讯(记者张波实习生赵若男张驰)石砭峪水库经过20多年的坎坷建设,耗费数亿元,历经风雨,近日随着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全面竣工,病库变“金盆”,开始造福西安人民。

  位于秦岭北麓、临近古城的石砭峪水库,是一座集防洪、灌溉、发电,向西安城供水于一身的中型水库。1971年12月动工兴建,1973年5月12日成为轰动全国的首座定向爆破造大坝工程。由于当时是会战式施工,设计标准较低,加上爆破前坝基未彻底清理,坝下坡积土层未清除,小窟窿眼多等原因。1980年水库基本建成蓄水后,大坝就成了各级水利部门头疼的事。这里曾发生过三次大渗漏,不能正常蓄水运作,1981年第一次试蓄水,大坝右岸拉裂38米,1991年和1992年两次蓄水时,大坝斜墙又发生两次大的裂缝和塌坑,不但严重漏水,还危及大坝安全。水库管理局李局长回忆:“1984年,塌坑渗水量超过每秒1.5立方米,情况十分危急,局里从天津叫来潜水员下水查看实情。”1986年,国家水利部将石砭峪水库列为全国43座病危水库之一。

  近20年来,为了寻求最优方案,各级水利部门和水库管理局几经反复,于1997年委托西安市水利勘测科技院完成了《石砭峪水库继续除险加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大坝浅层堆石体充填灌浆加固及复合土工膜防渗处理方案。两年后,省市水利部门召开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会议,审查通过了《石砭峪水库继续除险加固工程初步审计报告》,省纪委批准该工程总概算为3500多万元。第二年元月10日工程全面开工,工程队采取分期,分步治理的原则,首先对大坝进行加固处理。接着通过坝体灌浆,铺设为石砭峪水库“量身订做”的1.0毫米厚的PVC复合土工膜,改造坝顶工程和部分基础设施。最后完成了输水洞加固工程,洪水调度系统工程及坝后渗流观测工程建设。去年9月,水库管理局经多次请示上级,将蓄水高程提高到了725米,大坝安然无恙。工程质量达标。

  石砭峪水库继续除险加固完成后,全长5公里的上坝路改造建设工程接着上马,经过中标单位夜以继日地施工,近日宽敞平坦的上坝水泥路面建成通车。市水务局夏仁朝局长兴奋地告诉记者:悬在西安人民头上的这盆水不再危险,它今后除了担负南水北调“引乾济石”的重要任务外,还将在农田灌溉和发电、防汛抗洪等方面发挥综合作用。更可喜的是它每年将给西安市供水3000—5000万立方米,成为造福市民的重要水源地。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