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着力改革与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中国的宏观调控及其能否顺利软着陆,一直吸引着国内外舆论的眼球。而7月25日中国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又为舆论的关注点增添了新的“刺激”因素。

  观察家们注意到:中国为抑制投资过热而进行的宏观调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后,中国领导层的注意力开始更多地转向推进深层次改革。分析人士则指出,中国在宏观调控的同时又启动投资体制改革,这是针对投资过热采取的标本兼治之举。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改革是改善调控惟一出路

  今年以来,中央政府针对一些行业、部门和地区的经济过热现象及违法违规问题,果断地采取了一系列严厉的调控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同时也受到了一些非议甚至或明或暗的抵触。

  宏观调控加强容易改善难,是因为一些改革走走停停、甚至严重滞后的结果。所谓投资过热,实际上是投资领域市场化改革的不到位,特别是企业的投资决策权没有完全落实,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不够,宏观调控和监管的有效性不高。如此等等,均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来解决。

  改革是化解国家风险基本方略

  长期以来,我国政府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一直存在着如下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政府赤膊上阵“抓经济”,热衷于搞投资、上项目,甚至于严重脱离实际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而急需的基础设施、公共秩序、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服务不到位;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及部门为了地方利益、部门利益甚至小集团和个人利益,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办法,对抗中央,进行利益“博弈”,有的甚至与一些不法商人结成利益共同体,知法犯法、执法犯法。这两方面的问题,无论表现形式如何变换,最终集中于一点,就是收益留给了地方甚至个人,而风险代价则集中于国家和中央政府,最后则归结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成本。

  改革是协调利益矛盾有效途径

  目前一些深层次问题难凭调控彻底解决,就在于相关的改革不到位、不彻底。如关于耕地保护问题的争论,从理论上看好像是一个微观上的比较效益和宏观上的粮食安全问题,但实质上是不同地方利益主体如何对待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地方责任与中央权威的问题。

  解决的有效途径仍然在于彻底改革产粮区与购粮区、农业大省与工业强省、东部与中西部、工业与农业的利益分配体制问题。因此,实行世界上最严厉的耕地保护制度,急需加快粮食生产体制、农业转移支付体制以及土地管理体制的深度改革。改革是重塑政府形象、建设法治政府的前提保障

  目前我国宏观经济所出现的种种严峻问题,说到底,主要是政府自身改革不到位的结果。因此,急需政府在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城市规划、质量监督、金融监管、工商管理、安全生产监管等所有领域的深入改革。

  当前,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银行改革,是急需重点推进的两个领域。前者可以扼制政府性的经济冲动,后者可以扼住非市场化的低效益的资金支持。一方面管住“官”,另一方面管住“钱”,乱投资、滥建设现象就会大大减少,长期存在的所谓政府主导、计划管理、行政干预的增长方式,及其所带来的“投资过热—通货膨胀—治理整顿”的恶性循环,就有可能打破,宏观经济就可能真正走上健康、持续的发展道路。(据《瞭望新闻周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