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奥运圣火照北京》珍藏画册出版发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2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李健飞吕桂荣)8月8日中国奥运代表团启程赴雅典,8月13日奥运圣火将在雅典主会场点燃。为了纪念第一次奥运圣火全球传递和奥运圣火首次抵达中国北京,祝福中国体育健儿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8月8日上午,在50名儿童组成的京报集团管弦乐队悠扬的演奏声中,国内唯一纪念今年希腊奥运圣火首次全球传递、奥运火炬首次莅临北京的珍藏画册《奥运圣火照北京》出版发行,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收藏仪式暨百城千校捐赠仪式在国家博物馆隆重举行。
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 雅典奥组委主席扎斯卡拉基夫人

  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雅典奥组委主席吉安娜·安杰罗普洛斯·扎斯卡拉基夫人和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为画册撰写了序文。火炬传递沿线15国驻华大使为画册题词祝贺,表达他们和这些国家对本次活动以及2008年北京的祝福和期待。画册由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先生担任主编,文明杂志社编辑出版。

  我们犹记两个月前奥运圣火在北京传递的盛况:国旗、彩旗、五环旗延绵不绝,掌声、欢呼声、锣鼓声不竭于耳,身穿节日盛装的各族人民载歌载舞,北京充满着欢乐,充满着激情。圣火经过北京的大街小巷,唤起了人们对和平的企望,对参与的追求,对奥运精神的崇尚。
  雅典圣火的全球传递,给世界留下了美好的记忆;而北京,也藉着传递圣火,给世界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循着奥运圣火经过的路线,世人领略到北京这座东方古都的迷人魅力,感受到万千中国人的热情。奥运圣火在北京的传递,传达给世界一个清晰的信息:为着2008年,北京在积极行动。8月29日,北京将从雅典接过会旗。从那一刻起,全世界的目光将汇聚北京。从那一天开始,奥运会将进入“北京时间”。
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收藏仪式暨百城千校捐赠仪式
奥运火炬手濮存忻在仪式上讲话

  为了让更多的人在北京时间感受奥运文化、体验奥运精神、分享奥运文明的成果,领略中国文化和北京的非凡魅力,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文明杂志社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准备推出精品画册《奥运圣火照北京》(新北京·新奥运)珍藏画册。

  罗格、扎斯卡拉斯夫人和刘淇对《奥运圣火照北京》的创意和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据介绍《奥运圣火照北京》是唯一一本全面介绍百年奥运火炬传递历史的中英双语珍藏画册。他们专门为画册撰写了序言。

  扎斯卡拉基夫人在序言中写道:“奥运火炬抵达北京,象征着把希腊和西方的奥运传统与中国的奥运传统融为一体。它将成为北京悠久灿烂历史的新篇章。我希望中国人民能将这次火炬传递看成是一次学习奥运历史和宗旨的机会,看成是一个为奥运传统的延续和发展作出中国独特贡献的机会。”

  罗格期待:“2008年,空前众多的人们将收听、收看到中国为世界举行的独一无二的盛典,并共同承担起长期推动奥林匹克运动,促进中国和世界体育发展、丰富奥运内容的承诺。”

  刘淇表示:“我们相信,有国际奥委会的支持,有世界各国朋友的支持,有广大海外华人华侨的支持,有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支持,“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一定能够实现,我们一定能够把一届完美体现奥林匹克理想和精神的奥运会奉献给全世界。”

  罗格先生和扎斯卡拉斯夫人希望能收藏这本珍贵的画册。他们的愿望很快将实现,北京奥组委将带着画册飞往希腊,国际奥委会、雅典奥组委和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都将收到这份精美的礼物。

  日本、埃及、南非、墨西哥、加拿大、比利时、荷兰、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瑞典、俄罗斯、保加利亚、希腊等国的驻华大使都为《奥运圣火照北京》的出版题词祝贺,并祝愿北京2008奥运会圆满成功。如此众多的外国驻华大使为一本特刊题词祝贺是极其罕见的,这反映了各国对北京2008奥运会的祝福、期待和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希腊驻华大使罗卡纳斯在题词中说:

  “获悉《北京时间》杂志即将出版一本名为“奥运圣火照北京”的双语彩色纪念画册,我感到非常高兴。

  当看到代表着奥林匹克神圣精神的永恒价值和高尚理想的奥运火炬仍然在散发着光芒,并启迪着各个大洲的现代社会,尤其是那些与奥运发源地古希腊有着千里之隔的国家时,我相信所有——包括我在内——的希腊人都有理由感到无比的自豪。

  我也希望借此机会感谢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文明杂志社和《北京时间》杂志,感谢他们以这种独特的方式来庆祝2004奥运火炬传递这一激动人心的活动。同时,我也预祝2004和2008奥运会都能够获得圆满成功。为两国久富盛名的首都雅典和北京增添光辉。雅典和北京也将又一次向世人展示他们辉煌的历史和美好的未来。”

  瑞典驻华大使 H.E. B?rjeLjunggren在题词中说:“身为瑞典驻华大使,我每天都会想到另一个奥林匹克事件:2008北京奥运会。北京为了迎接奥运正在经历着巨大的变化,对此我深感着迷。我相信,北京的这种献身精神一定能保证奥运会取得成功。
《奥运圣火照北京》珍藏画册

  《奥运圣火照北京》刊登珍贵照片近400幅,是迄今关于奥运火炬传递最完整的记录。画册图文并茂,232页全铜版彩色印刷,制作精美,极具欣赏和收藏价值。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图书馆今天在国家博物馆举行隆重的收藏仪式,两馆都将永久收藏这本珍贵的画册。

  《奥运圣火照北京》由五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圣火重燃,照耀和平的蓝天》介绍奥运圣火的起源、现代火炬传递仪式的确立,历届奥运火炬的传递情况。第二部分《奥运圣火,全球传递》再现第28届雅典奥运会火炬全球传递盛况,收录了本次传递活动沿途五大洲27个国家34个城市的精彩图片,其中包括北京28个代表家庭与奥运的精彩故事。第三部分《魅力北京激情燃烧》介绍奥运火炬北京传递沿途24处人文景观,展现北京的传统建筑与现代风采,展示北京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的迷人魅力。第四部分《胡同里的奥林匹克》展示奥运深入民间,成为百姓生活的一部分,以及丰富的京味文化。第五部分《2008,遥望圣火》展望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盛况,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奥运、热爱奥运、参与奥运,使奥运精神成为他们追求美好的不竭动力,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与文明杂志社和北京首创集团联合向教育部、民政部、司法部、审计署、档案局、新华社等机构,清华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北京广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中国农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中医大学、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中、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北京市怀柔县第一中学、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中学等全国100个城市的1000所学校、机关图书馆免费捐赠。捐赠活动由北京首创集团独家赞助。今天部分受捐学校、机关代表见证了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

  此次活动非同寻常。《奥运圣火照北京》画册极具欣赏和收藏价值,是“人文奥运”的重要组成部分;收藏仪式和捐赠仪式充分表现了社会各界支持奥运、关爱孩子、关注教育;活动将营造一种全社会动员起来建设北京,迎接奥运的良好氛围。高贵典雅的东方神韵与活力四射的现代奥运完美结合,各国人民对北京2008奥运会的祝福、期待和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是一次意义深远的国际交流活动。

  《奥运圣火照北京》画册将在全国限量发行。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陆菁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