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会走亲戚礼品年年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走亲戚送鲜奶的情景。记者张波实习生赵若男摄本报讯(记者张波实习生张望张驰)说起过去农村过会走亲戚,人们脑海里就浮现出成群结队的农民挎着竹篮子的情景。可随着时代的变迁,这种景象已不复存在,过去放馍的竹篮子而今变成了装有一袋袋鲜牛奶的纸箱子。

  以前农村过会走亲戚,大人就提着上面盖着新毛巾、内装“枣糕”和“油塔”的竹篮子,领着穿新衣的孩子互相说着笑着,走在乡间小道上。昨日记者回到家乡长安义井村过会,看到走亲戚的不是骑着摩托车,就是开着各种机动农用车,少有的人蹬着自行车。他们下车后,大多提着整箱鲜奶走进亲戚家门。原来走亲戚必挎的竹篮子怎么不见了踪影?采访中,一个妇女解释:“现在都到啥时候了,谁还用竹篮子呢!农民现在给亲戚又不送馍,买的是鲜牛奶,有竹篮子也用不上。”为啥现在不送馍了?“蒸馍要用大铁锅,现在各家人少了,锅小了,没有办法再蒸大馒头。”另一个妇女插嘴回答记者。

  另一家的老大娘和记者就这一话题进一步闲聊,大娘便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农村过会你来我往都要送‘枣糕’和‘油塔’馍。由于这种大白蒸馍和平常的馍不一样,做起来麻烦费劲,走亲戚的人就得提前动手做。因为‘枣糕’和‘油塔’又大又重,按习惯要送10个,因此没有大的竹篮子装是不行的。过去粮食不够吃,才把平日吃不上的蒸馍作为礼物送人。现在的人天天吃白馍,谁还稀罕那玩意儿,所以就没人送了。”老大娘家的媳妇接过话茬:“过去我家亲戚多,接的馍多了也是累赘,吃不完就得掰开晒干,再用开水泡着吃,不然就容易发霉变质浪费掉。农村这些年慢慢变富了,农民过会送礼也在变,一年和一年不一样。比如说,去年咱这地方兴送整箱方便面,今年又时兴送整箱鲜牛奶。因为人都说牛奶营养好,含铁多,老人娃们喝了补钙,身体好,所以就互相看样子送开了。”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