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蒙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显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3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我省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20个试点县之一的蒙自县自去年8月以来,对全县各乡镇6.1万多农户的住院消费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和分析,制订了“健康储蓄”等一系列符合自身实际、操作性很强的实施办法,让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在该县过去实行合作医疗的过程中,“只保大不保小”的形式让没有受益的农民觉得吃亏,第二年不愿意参加;而“保大又保小”的形式超支严重,出现“困难地区农民支持富裕地区农民医病”的状况。对此,该县在医疗基金的使用分配上采取家庭帐户和财政补助相结合的方式,中央及各级财政补助加上农民筹集的资金,每人每年共30元。其中10元进入家庭帐户,用于农民门诊治疗;20元由全县统筹,给住院治疗的农民按比例补助,既保证以大病住院补助为主,又兼顾了群众受益面。

  以建立家庭帐户的形式进行农民筹资,被农民亲切地称为“健康储蓄”。这种“储蓄”以户为单位存入遍布乡村的信用社,农民平均每人每年存入10元,农民生病看门诊就用家庭帐户的钱,今年没有用的可以明年再用,但不能抵明年的筹资。为了调控不同地区农民的医疗消费,该县按照经济条件、地理环境、医疗消费水平等因素,分为坝区乡村、一般山区乡村、特困乡村三个类别,根据州、县、乡不同级别医院的标准规定了20元到600元不同的起补线。同时,为了加大特困乡村地区农民获得医疗保障的力度,该县对特困乡村卫生院实行“低起补,高封顶”的补助办法,起补线20元,超过起补线1000元以内的补35%,1000元以上的补40%,一次最高补助3000元,一年可补助三次,最高一年可补助9000元。这样的补助标准,对贫困地区农民抵御疾病风险,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起到了积极的保障作用。

  从去年8月1日至今年7月,该县已有6925人得到了住院补助,补助资金248.3万元,有11865人次使用了家庭帐户资金,使用家庭帐户资金27.4万元,平均每人补助了300余元的医疗费用,大大减轻了住院农民的医疗负担,提高了农民的就医能力。今年年初,该县文澜镇三义街村委会的农民秦敏敏一场手术下来花去4000多元,家庭经济已无力支撑,手术伤口还未愈合就不得不出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时按规定给了1316元的补助,秦敏敏才得到彻底治愈。新型合作医疗给农民带来了实惠,农民的自我保健和卫生意识大大加强,该县新安所、芷村、冷泉等乡镇卫生院的住院病人增加10%以上。

  王咏刚 李文静(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