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养老机构无一达“国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华实习生付雪琦)西安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到全省的22.3%,是我省老年人口最多、最集中的城市。然而省老龄委日前对西安市养老机构的调查显示,目前西安市共有养老机构69家,有2000张床位处于空闲状态,入住率仅为33.12%。

  2000床位尚处空闲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机构69家。其中国有23家,集体39家,个体3家,合资4家。总投资额约4696万元,占地面积304亩,共计床位数3020张,入住率为33.12%,尚有2000张床位处于空闲状态。

  现有养老机构实际入住率低,规模小,大多数处于保本经营状态。据调查,69家养老机构中21家亏损,40家持平,仅有8家微利。有的养老机构要靠出租门面房维持运转,有的靠其他产业收入填补,有的还没建成就因资金不足进行拍卖。养老机构举步维艰的经营状况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硬件设施亟待改善

  目前全市69家养老机构实有住房1771间,大部分房间构造简单、功能单一、档次低,含卫生间的住房仅有483间,带厨房的仅有89套,楼梯、厕所有扶手的廖廖无几,若按国家建设部《老年建筑规范设计手册》要求,西安市没有一所养老机构能够符合条件。大部分养老机构充其量是“老年集体宿舍”,这也是现有养老机构入住率低的一个原因。

  养老机构中有独立内部医疗机构的仅有8家,医生护士30余人,其余医护工作均委托附近医院,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若遇急病、大病就难以应付。此外,养老机构从业人员总数562人,学历在大专以上的仅为60余人,参加过培训的人数不过100人,且培训也非老年人服务专业的系统培训。硬件设施和人员素质的落后,都使得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不高。

  传统观念带有偏见

  省老龄委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对养老机构带有偏见,认为老年公寓、敬老院住的都是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老人入住养老机构怕没有面子,儿女送老人去养老机构又怕别人说自己不孝敬老人。

  此外,与沿海和其他发达城市相比,我市的退休老人、农村中的老年人生活水平、经济收入偏低。在被调查者中,月收入800元以下占到65.8%,现阶段西安市养老机构的收费大部分在300~500元/月之间,大多数老年人仍负担不起。

  据有关部门测算,未来20年西安市人口老龄化趋势将逐步加速。到2010年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数将达96.50万人,占全市人口的12.51%;2020年将达123.79万人,占全市人口的14.83%。调查同时显示,如果条件改善,目前仍有超过一半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愿意入住养老机构。省老龄委建议应加快养老机构建设,真正能够做到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