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摇滚乐新老歌手贺兰山脚下激烈“碰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50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8月8日电(记者张玫丘昭张彦)“你们是传播理想的忠诚骑士,你们是铺路搭桥的钢铁,你们是守家护国的万里长城,你们是平凡的无名英雄……”,在贺兰山脚下的摇滚音乐节上,中国第一代摇滚乐队“唐朝”正排演新歌《浪漫骑士》。一样飞舞着的长发,却不似15年前呐喊出“梦回唐朝”时的桀骜不驯、锋芒毕露。

  《浪漫骑士》是乐队主唱丁武写给自己父亲的歌。“父亲他们那一代人曾为我们国家和他们的事业做出很大贡献和牺牲,后来经历了‘文革’、改革开放。50年多年后,他们应该收获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信念,”丁武说,“中国摇滚乐成长的20年里,也在体会这种类似的成长心态,这首歌是种鼓舞,表达了我们的愿望。”

  “他们有点赶不上时代!”在高高的舞台下,20多岁的小伙子董红军却这样评价“唐朝”。董红军黝黑的脸孔与身上的银饰都散发着另类气息,这个北京“沉睡”摇滚乐队的主唱,自称专为此次“中国摇滚二十年来的总结性发言”远道而来。

  几天来,代表中国摇滚音乐各个时期和各种风格的乐队齐聚宁夏贺兰山下,纪念中国摇滚音乐走过的20年历程。新老摇滚人在同台演唱的同时,观念上也不可避免地发生激烈碰撞。

  1990年“唐朝”乐队首次参加北京首都体育馆“90现代音乐会”的演出,那场音乐会让北京的摇滚乐浮出水面,而“唐朝”丰富浓重的音乐底蕴和前所未有的前卫音乐语言,曾打动了当时的听众同行。尽管在一般人眼中,摇滚乐人总和“另类”相关,但是“唐朝”至今并不愿意被人视为另类。与他们正好相反,以董红军为代表的中国摇滚乐的未来力量,却处处要显示自己与前辈的不同。

  “我们已经变得成熟平和,少了很多愤怒。”丁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只想把自己的歌做得好听,而不是无理智的发泄。”

  他的言语中带着迷茫,“中国摇滚这20年,真正很好地生存下来的乐队不过三五只,不知后辈能否在我们这里看到希望,还有对摇滚音乐的想象。”这次,“唐朝”乐队还和另一个摇滚歌手王勇一起,请来了二胡和琵琶演奏者同台献艺,在摇滚的节奏下,中国的古典乐器传递出不同的感觉。

  台下,在董红军一类还没有走入公众视野的摇滚乐手看来,“唐朝”等中国摇滚界的老大哥们在音乐配器、编曲等技术方面已经落后了。董红军们口中滔滔不绝全是“死亡摇滚”、“迷幻音乐”等舶来语词。他直言不讳:我们崇尚的是一种激烈的发泄。

  “商业化”是很多摇滚乐手又爱又恨的东西,他们本能地不希望自己的音乐被改变,但是他们更希望自己的作品让更多的人来倾听。丁武说,摇滚和其他形式的音乐一样都必然要走商业化的道路,但“我们不愿成为被唱片公司捏来捏去的‘泥人’”。

  尽管台上台下近在咫尺,老一代的丁武们与年轻的乐手和乐迷并没有太多沟通。丁武的印象是,“新一代玩摇滚的年轻人常常并不执著,而更重名利”。董红军的乐队整天游走于北京的各个酒吧。这样每天每人可以收入四、五百元。这样的收入在同行中已经很不错了。但他也表示,“我们反对摇滚的过分‘商业化,音乐会因此而被改变。”

  丁武觉得自己有种责任,“等了这么多年,现在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大的环境好了,做摇滚的人也从不成熟走向成熟,”他说,“我们有义务把摇滚从一个正面的角度展现给大家。”而董红军的希望则是:“我们需要人们更多的关心”。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