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川市政府“认错”的积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2:01 哈尔滨日报

  由宁夏银川市出台两个出租车管理新规定引发的全市6800多辆出租车集体停运事件,经过几天来多方面的协调和努力,终以市政府宣布新规定不再执行,市长发表电视讲话向市民道歉,多数出租车逐渐恢复运营而暂告一段落。

  人们注意到,在事件的进展过程中,银川市政府能够放下架子,降低姿态,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并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对于缓解一度紧张的局面,以及下一步的开展工作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和解决问题,都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实际上,在短短4天的时间里,银川市政府连续发布两个通告,明确表示“停止执行”两个尚未执行的管理规定,这就相当于是向公众“认错”了。而市长向市民道歉,本身也多少含有“认错”的意思。据说在宁夏的干部中,有人不赞成政府向公众“认错”的做法,认为银川市开了这个头,宁夏今后的事情就更难办了,如果群众不同意政府的意见,动不动就会集体上访。持这种看法的干部虽然不多,但它本身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所以,有必要加以认真辨析。

  在一些人的传统观念中,政府永远都是对的,是不可能出现失误的,即使政府制定的政策、采取的措施引起了群众的不满,那也不是因为政策和措施不对,而是因为群众素质差,觉悟低,认识水平没有达到政府期望的高度,所以让政府向公众认错,实在是一件不可想像的事情。这个判断违背了一个最基本的常识,即任何人都是可能出现失误的,任何一个由人组成的政府,也都是可能出现失误的。如果政府拒不承认自己可能失误,那么一旦出现失误之后,政府首先想到的不是认错、纠错,而是如何强为辩解,文过饰非,甚至不惜用一个新的失误来掩盖旧的失误。大量历史教训告诉我们,这样做往往会使局面更加被动,甚至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银川市政府勇于“认错”,给了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政府向公众认错,不能认为是在向公众“示弱”,相反,有错必纠,实事求是,坚持以人为本,严格依法行政,只会增强政府在公众中的威信,使政府行为更加具有亲和力和说服力。做到了这一点,群众对政府出台的新政策、新规定产生的“意见”和“误解”一定会越来越少,对于像银川出租车集体停运那样的事件,政府也有能力依法予以妥善解决。

  潘洪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