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单桅帆船“凤凰号”启航重走郑和下西洋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5:03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8月8日电(记者李灿)一只名为“凤凰号”、以风力为主要动力、吨位10吨的单桅帆船,8日从江苏太仓——599年前郑和下西洋的出发地启航。它将沿着当年郑和船队的航线,重走郑和下西洋之路,探寻当年郑和船队的遗迹,体验丰富而惊险的海上生活。这只长12米、宽4米的单桅帆船只有3名船员,他们是:45岁的华人航海家、计算机专家翁以煊,45岁的凤凰卫视专题节目中心副总监、多次参与战争和危险事件报道的资深媒体人郑浩,以及多次成功报道危险事件、23岁的凤凰卫视摄影师黄睿。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翁以煊担任船长,将自始至终参加。凤凰卫视的参加者则将进行轮换。凤凰卫视将开设《凤凰号航海日志》栏目,用实时卫星联机、口头报道、照片写真、传输片断等方式,向观众同步展示这一叶孤舟下西洋的经历、见闻和花絮。

  “凤凰号”从太仓刘家港向东驶出长江口之后,将沿着中国东南海岸线南下,再途经越南、文莱、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泰国、缅甸、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阿联酋、安曼等国家,于明年春天抵达非洲肯尼亚。沿途采访报道,行程大约8个月。

  本次航海活动由香港凤凰卫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五洲传播中心和江苏省太仓市政府联合举办。公元1405年7月11日,太监郑和奉明成祖朱棣之命,率2.7万余人从太仓刘家港出发,出使中国南海以西的国家和地区,称为“下西洋”。在28年的时间里,郑和曾先后7次率船队远航,到过东南亚、印度洋、红海、东非北岸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人类航海史上创造了伟大的奇迹。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在凤凰号出发仪式上说:“航海代表了一个民族的胸怀、眼界和实力。为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凤凰号’重新展开的下西洋之旅表现出今天的华人已经找回当年郑和下西洋那种胸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