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祖国是我们共同的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5: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岸四地青年聚首鹏城共抒报国志本报记者 周敏 尹安学 黄丽娜

  这是历史文化的汇聚,这是民俗风情的汇聚,这是民族情感的汇聚,这是青春激情的汇聚!昨天下午,深圳民俗文化村欢声笑语响彻云霄,来自港澳的3000多名青少年和内地青少年一起,参加了充满青春激情和活力的“中华青年欢乐大汇聚活动”。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青少年分成红黄两组队伍分别在民俗文化村和锦绣中华闸口处同时进场,参加在不同景区举办的九项活动。长城、故宫、敦煌莫高窟、布达拉宫……在锦绣中华园尽情感受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版纳的春天”民族风情主题表演,五彩缤纷的民族服饰,热情奔放的民族歌舞,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大象绝技表演,让人大开眼界;在佤寨、傣寨、藏寨等民族村寨,了解到祖国大家庭各民族的风采;还有大型马战实景表演《一代天骄》、青年龙舟邀请赛、民族竞技展示等等活动。

  大型马战实景表演《一代天骄》,博得观众阵阵掌声。看到神勇的成吉思汗,第一次到内地来的香港小朋友张梓峰钦佩不已,问身边的深圳义工小张,“成吉思汗是谁,哪国人?这么厉害!”“啊!你连大名鼎鼎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都不知道?!”张梓峰这才知道成吉思汗是中国人。他一边小声嘀咕着“还是我们的祖先厉害”,一边打定了主意“回去一定好好恶补祖国的历史文化知识”。

  无论是港澳青少年,还是内地青少年,都有一颗拳拳爱国之心。在葡萄架下,万人同书“爱我中华”,签字的巨型条幅将献给博物馆珍藏。

  香港圣杰灵女子中学的钟玲玲和杨颖妍商量了几句,两人一齐拿起笔,写下了“爱我香港,爱我中华”。钟玲玲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写下“爱我中华”四个字,心里觉得“好激动!”“好劲!”钟玲玲和杨颖妍是在参加香港青年协会的活动时,得知青年文化周的消息,立即决定报名。杨颖妍说,自己是理科生,和文科的同学比起来,对祖国的文化了解得不够,希望今后能多参加这样的活动“补课”,“最好一年一次”。

  在欢乐大汇聚的人群中,一队穿着白色海军服的少年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他们是香港童军总会柴湾港岛第九旅海童军团。“大家都抢着报名,我们军团有45个人,一下子来了20个”,童军李志伟兴奋地说。记者问“到内地来感觉新鲜吗?”李志伟回答“不陌生”。原来,李志伟祖籍广州花都,经常和父母一起回内地探亲。童军团经常组织与内地的交流活动,上个月,他还到北京参观考察过呢。

  香港回归后,两地交流日益频繁,像李志伟那样对祖国颇有了解的青少年,在欢乐大汇聚的队伍中还有不少。55分团的队长孙华钦是粤港青年交流促进会的义工,昨天才从湖南回到香港。他还到过南京、上海、江西和北京。他认为,像“中华青年欢乐大汇聚”这样的活动,能够很好地增进香港青年对祖国的了解,促进两岸青年的友谊。

  为了让孩子们从小感受祖国的历史文化,一些香港居民带着自己还没上学的孩子也加入了欢乐大汇聚的人群。

  香港第八分队、第15团林慧玲一家三口集体出动。她五岁的儿子陈炯辉最早学会的字是“中国”,最想去的地方是“北京”。在“万人同书爱我中华”的条幅上,陈炯辉用稚嫩的笔迹一笔一划地写下了“中国”。在藏寨、傣寨,林慧玲给儿子介绍着各个民族,“他应该多接触内地的人文和文化传统,从小知道中华的含义是什么,才能为祖国自豪”。

  在赛龙舟的现场,林慧玲一家唱起了《我的中国心》,在歌声中,每个人都手写了一打“名片”,和一路结交到的深圳、广州的朋友交换起来。沿湖两岸,四处飘荡着《故乡的云》、《东方之珠》的旋律,旋律里都是青春的笑脸,相约着年年再相聚。(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