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部分地区出现高温闷热天气专题 > 正文

广东人大代表建议把“热死人”列为安全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04:05 信息时报

  日前,广州市一青年男子在踢球时突然昏倒,后经医生抢救无效当场死亡。据悉,今年入夏以来,广州已先后出现3次38℃以上的高温,相当于1951年到2003年高温次数的总和,另外广州市区平均气温比市郊高出3℃。

  “热死人”应列为安全事故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省人大代表王泽华近日提交建议,要求把“热死人”列为安全事故,追究相关领导人责任。同时,应立法放“热假”,并建立高温预警应急保障机制。

  王泽华表示,随着地球变暖,气候反常多变。当务之急,政府主管部门应建立“高温预警应急保障机制”。即针对高温酷暑,政府主管部门应研究制定地方性法规和条例,对高温酷暑条件下单位和个人的生产生活或其他社会活动进行有效的调节,当高温达到一定的警戒温度或预警信号达到某一临界等级时,应采取必要措施,学校该停课的停课,停止一切户外作业。

  在高温季节,一些企业没有采取任何降温防暑措施,一味让工人加班加点,漠视工人的健康和生命。王泽华建议,对这些不良业主进行严肃查处,要把“热死人”也列为安全责任事故,并连带追究相关领导人的责任。

  同时,广东地处北热带,有理由率先进行有关“热假”的地方性立法,参照国内例如重庆、长沙、南京、杭州等地“热假”临界温度的界定(≥40℃时不上课、不上班,≥39℃时上半日班),也可借鉴国外同类做法,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热假”的具体条款。

  政府回复:需重新修订《防暑条例》

  昨天,就人大代表提出的这一建议,记者走访了省安全生产部门,该部门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赞同。他同时表示,当前高温作业的情况确实比较受关注,该部门对此也非常重视,并已对相关企业提出要求,要求在酷暑炎夏注意防暑降温。

  据了解,目前对高温作业管理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相对比较落后。目前唯一可以参照的一部法规是《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简称《条例》),于1960年制定。44年过去了,《条例》已严重不适应当前的社会生产状况,很多标准需要重新修订。目前,国家卫生部等部门正在进行研究,将可能对《条例》进行修订。至于广东地方立法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积极配合省人大做好相关工作。但是,由于涉及相关的多个部门,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多部门协调配合。

  何谓“热岛效应”

  城市热岛效应,就是城市化的发展导致城市中的气温高于外围郊区的这种现象。在气象学近地面大气等温线图上,郊外的广阔地区气温变化很小,如同一个平静的海面,而城区则是一个明显的高温区,如同突出海面的岛屿。由于这种岛屿代表着高温的城市区域,所以就被形象地称为“城市热岛”。热岛效应不仅使城市的气候发生了变化,还带来严重的污染,成为影响城市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李慧燕 杨升华 魏黎明 高江虹 实习生 刘家良 通讯员 林良勋

  相关专题:全国部分地区出现高温闷热天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