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车该不该要安全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05: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记者杨富摄影谢辉

  “成都的公交车开得‘飞岔岔’的,司机和乘客又没有系安全带,出了事哪个负责?”近日,本报多次接到读者打来的电话,表示对成都公交车驾驶员无安全带的担心。他们称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但是目前市内的公交车几乎都没有设置安全带。

  调查:公交车普遍无安全带

  昨日,记者对成都的主要公交线路进行调查后发现,很多公交司机也希望能系上安全带。但是,令人意外的是,公交车从出厂就没安装安全带,司机和乘客也就无从可系。

  调查中,一些司机坦言,安全带的确可以在一些时候起到保护作用,比如车辆出现紧急刹车、正面撞车或是碰撞后发生翻滚,安全带可以让驾驶员紧贴座椅,避免摔出车外或碰撞受伤。但司机们也担心,遇到紧急突发事件,公交车的方向盘太大,司机在处理时难免会受到安全带限制。

  市民:公交凭啥可以例外?

  关于公交车是否需要安装安全带,并同其他机动车一样要求驾驶员必须系安全带的问题,很多热心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公交车也是机动车,驾驶员必须系安全带,同时也应该为乘客安装安全带。

  市民李小姐认为,公交车在市内行驶,拥挤的城市交通让驾驶员时常刹车,这种时候就非常危险,如果有安全带就可在很大程度上保证驾驶员的安全,同时也能保证乘客的安全。家住双林路的张先生认为,公交司机的安全关系着乘客的安全,公交车更不能享受“特权”,“毕竟城市公交车不是普通的交通工具”。

  交管部门:暂未对公交车作硬性规定

  成都公交车司机究竟是不是应该系安全带呢?成都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虽然《道法》中说的机动车也包括了公交车,但是要注意的是:《道法》中说是“应当”系安全带,而不是“必须”,执行时就要按不同地方不同情况来考虑。因为公交车的体积比较大等一系列问题,使安装安全带比较不方便,所以现在大部分公交车在出厂时就没有安置安全带,公交司机也就无安全带可系。至于公共汽车如何适应《道法》的规定,目前尚无明确、具体的说法。

  公交公司:没有系安全带的必要

  成都公交公司一负责人认为,安全带主要是为了减少在高速行驶时发生事故给车内人员造成的损失,是一种预防措施。但公交车出站时都比较缓慢。也是在慢车道上行驶,时速一般在20到30公里之间,不系安全带也没有多大的问题。关键是相关部门也没有强制要求,更重要的是一些车出厂时,本来就没有装安全带。

  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安全部的相关人士认为,驾驶公交车与驾驶其他车辆是两回事。驾驶员要开车、要卖票,用安全带不方便。在市区行驶时,还没有开出多远,下一停靠站就到了,速度根本提不上去。另外,市区行人较多,道路又复杂,减速甚至停车是常有的事,安全带实际效用并不强。

  成都市客车厂研究所的专家称,目前生产的客车执行的是GB-7258标准,按照标准规定,安全带的安装只是针对旅游客车和小中巴,对大型的公交车没有明确规定。

  公交车该不该要安全带?

  在昆明,交警对6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其中要求公交车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必须系安全带。在北京,首批225辆加装安全带的公交车也已经在十几条线路上运营,此外还有255辆双层车也在第二层前排座椅上加装了安全带。此前,哈尔滨、郑州和广州等地也在公交车的后排座上配置了安全带。

  2002年,成都市的5路、16路、4路等一些精品线路公交车曾安装过安全带,但是现实的效果并不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