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土专家较劲“洋机械”福山农民小发明获国家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09:06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福山区门楼镇石井村农民刘学然,是当地家喻户晓的“土专家”,他发明的组合式蝎子脱皮器,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权;研发成功的用于养蝎杀菌消毒破坏蝎嗅觉的中草药和智能化太阳能贮存加温系统,已申请了国家专利。如今,这位“土专家”又凭着一股韧劲自行研制成功了高科技产品——真空冷冻干燥机,在当地引起轰动。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刘学然自幼酷爱发明,且成果不断。三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这位“土专家”和真空冷冻干燥机较上了劲。

  2001年8月,刘学然通过报纸和电视看到了真空冷冻干燥机的相关报道,了解到经真空冷冻干燥机加工后的产品具有自然保真,型、色、味不变,贮存期长、复水性好的特点。当时他就想:烟台海产品、果蔬资源丰富,如果买一台真空冷冻干燥机,发展冻干食品加工业,市场前景一定不错。为此,他专门到北京、济南、青岛等城市进行考察。但考察结果却让他傻了眼:虽然市场上有冻干食品销售,但真空冷冻干燥机却很少,有也大多是从日本、瑞士等国家进口的,价格贵得吓人,一台小型机就得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

  刘学然在望“机”兴叹之余,也认识到了发展冻干食品加工的巨大市场潜力。“买不起,咱就自己造!”从此,这位韧劲十足的农民就与真空冷冻干燥机结下了不解之缘。一有空,他就跑图书馆、书店查阅资料,详细记录有关数据,掌握制造真空冷冻干燥机的第一手资料。凭借一手熟练的机械设计制造、制冷、电工、电气焊技术,刘学然边学习、边研究、边实践调试,终于完成了负压干燥仓的设计制造,并逐一解决了制冷机温控复叠配置、真空系统的相关配置、凝水器面积与干燥仓体积的配置以及热辐射、传导能的直传和间传、可靠的自动控制系统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2月份,真空冷冻干燥机最终研制成功。刘学然兴奋地说:“这台机器各方面性能都不比市场上出售的冻干机差,而造价却不足市场同类产品售价的50%,投入市场一定大受欢迎。”

  研制机器不是刘学然的最终目的,他的目的是利用机器发展冻干食品加工。但要对食品进行冷冻干燥加工,首先必须找出它的冰晶点。为完成这一技术,刘学然用自己研制的真空冷冻干燥机进行了不断的试验,先后对海参、虾仁、水蛭、扇贝等海产品和胡萝卜、大葱、香菜、姜等蔬菜的冰晶点进行了测试,找出了它们升华阶段和后期干燥阶段的时间、压差、温度梯度曲线,还完成了蟾蜍、何首乌、丹参、全蝎等中药材的冰晶点测试,将冻干技术应用到了中药领域。如今,刘学然已用自己研制的真空冷冻干燥机加工出海产品、肉类、蔬菜等5大系列冻干食品。谈起未来的发展,刘学然信心十足:“目前已有多家海产品养殖户与我洽谈加工冻干海产品合作协议,有了技术,还怕没有市场?”(焦光绪徐晓)责任编辑:韩延吉 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